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明导向 重考核 压责任 祁连县构建“四线合一”生态考核机制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 祁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1-16 11:25:15
编辑: 潘定措

    祁连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为统领,准确把握生态文明的发展主线、政策红线、绿色底线和建设路线,构建领导干部生态考核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和目标责任,引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观和绿色政绩观,推动祁连绿色发展。

  紧扣发展主线,设定生态考核指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工作理念,健全经济发展“显绩”和碧水蓝天“潜绩”相结合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制定《祁连县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突出发展“绿色经济”,设置一级指标7项,即资源利用指标、环境治理指标、环境质量指标、生态保护指标、增长质量指标、绿色生活指标和居民满意程度指标,并把考核指标核算细化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单位GDP能耗、绿色出行等53项二级指标,力求考核指标科学客观、简便易行。

  严行政策红线,完善生态考核办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青海片区)实施方案》,划定林草资源、耕地保护、水资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生态保护“红线”,启动天地一体化生态安全监测预警和评估体系建设,完善《祁连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祁连县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增设“绿色绩效”板块,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的权重,实行生态环境考核“一票否决”,建立“两考两查一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生态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使考核真正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助推器”。全县511.36万亩夏季草场实现禁牧,1041.69万亩草场实现草畜平衡;234.86万亩国家级重点公益林和77.72万亩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

  坚守绿色底线,健全生态奖惩机制。建立以生态保护为核心的议事决策体系,让“绿色元素”成为干部作决策、谋发展的重要标杆。制定出台《祁连县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运用办法(试行)》,将生态建设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予以通报表扬,党政负责人优先进行推荐;对考核不合格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党政主要负责人,限期整改;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严肃追究其责任,在评优和使用上实行“一票否决”,促使各级党组织争当“绿色发展先锋”、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绿色保护卫士”。全县绿化面积达6万多公顷,城镇绿化覆盖率达39.05%,县城绿地率达38.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35.51平方米。

  明确建设路线,落实生态目标责任。制定出台《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一优两高”战略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一优两高”战略的行动计划》,绘好“山水图”,念好“草木经”,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管理新体制和系统保护综合治理新机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生态保护主体责任,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道路,奋力打造“美丽祁连、幸福祁连”。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查专办24项、州级交办29项和县级信访受理49项生态问题整治。关停、整治109家矿山企业,依法拆除违规建筑3.51万平方米。成功承办首届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形成“海北模式”和“青海经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