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头条新闻
【一次海北行 • 一生海北情】孟祥源:援青经历,一次精神的洗礼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1-09 15:27:38
编辑: 潘定措


   虽说只有短暂的几个月,但15年前那次在甘肃的支教经历,孟祥源却一直把它视为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正是这次支教给了他更加深刻的启迪,也使他更加坚定了在教书育人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他清楚地记得,他支教的那个山村严重缺水,一年到头别说洗澡,就连饮水都成问题,而且学校离家很远,中午饭都是自带干粮,可就在这样的环境,孩子们依旧坚持起早贪黑、翻山越岭来上学。那时,孟祥源经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每每放学时,看着孩子们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坡,又隐没在一个又一个山坳里,目送娇小的身影在夕阳里远去……“这刻骨铭心的记忆,成了我后来行走人生路的指明灯。”想到当时那个情景,孟祥总是会陷入沉思。

   没想到的是,15年后,他又有这样的机会到偏远大西北支教。去年第三批援青支教工作开始后,可以说,他是迫不及待地报了名想到青海来。“我知道自己能做得并不多,但我更知道牧区的孩子们非常渴望知识,作为一名教师,我义不容辞。”

   远赴千里之外支教,老家山东沂蒙有他割舍不下的妻儿老小。已过不惑之年,如今成家立业的孟祥源,再不能像以前单身一人时说走就走。“这次赴青支教,家人给了我莫大的支持,这是让我能够安心在这里工作的定心丸。”谈到家人的支持,孟祥源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人生能有几次远赴千里他乡工作的经历,何况你这是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你只管去给那里的孩子教好书,我们的孩子交给我。”这是临行时,妻子语重心长的一句话。

   “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一年不洗澡的准备,做好了与艰苦环境斗争的一切准备,也做好了在这里拼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多做些事情的准备。”然而,踏上青藏高原的土地,来到海北州,走进海晏县民族中学的校园时,与孟祥源起初的想象出入很大:整洁的校园里,教学楼、办公楼、公寓楼,还有操场、篮球场、食堂,学校硬件设施几乎一应俱全。与在甘肃支教时相比,变化太大了,唯独未变的是孩子们求知的欲望。“我们5名援青老师,每人都有一间自己的宿舍,这比我想象中的好太多,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做好支教工作。”

   本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可孟祥源走进教室的那一刻,面对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一句“老师好”让陌生感顿时荡然无存。站上三尺讲台,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这是他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

   凭着20年的教学经验,孟源一踏上岗位,便立即在熟知的历史教学领域展开工作。在仅4个月的教学中,他悉心地发现,这里的孩子们最缺乏的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对学习的主动性。为此,他利用课余时间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以一位朋友的姿态与孩子们谈心谈话,从而引导他们将已经掌握的知识举一反三,想方设法提高他们在学习上的主动性,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孟祥源说:“如果只一味地‘填鸭式’教学,孩子们就会对所学知识缺乏理解,所学内容也就零星碎片,时间一久便容易忘记。只有孩子们在领会老师教授的知识点的同时,主动地进行总结、串联,才能达到理解性记忆的效果,掌握的知识也就更加牢固。”孟祥源还有一个想法,他认为,如果将孩子们所学的全部课程,按照之间的关联做到相融合,形成统一体系,从而可以使知识结构立体化,这会让孩子在知识的掌握方面达到质的飞跃。

   在发现学习方面薄弱环节的同时,孟祥源常常看在眼里的是,这里处处彰显出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表现在老师们对工作的敬业里,在孩子们执着的求学里,还在把客人当家人的热忱里,更在高原儿女特有的淳朴里……这种精神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这种精神是对高原精神的生动诠释,这种精神时常感动着他,也激励着他。

   就拿张桂芬老师来说,她十分热衷于教学工作,为了让孩子们多学到些东西,她时常会开展一些教学活动,“虽然并不是很成熟,但这种大胆创新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更为可贵”,孟祥源经常鼓励她说,“无论多大的成就都是源于不断探索,只要你坚持探索下去,肯定会有所收获。”

   再说校长吴永祥,用孟祥源的话来讲,这是一位“全能型”校长,他既懂业务,也精于管理,更是对师生关爱有加。“每逢周二下午,吴校长总会跟我们交流业务,探讨教科研成果。不仅如此,他还时常关心着我们援青教师的身体状况,生怕我们高原反应……”说起吴校长,孟祥源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还有同事和孩子的热情、淳朴,让初来乍到的孟祥源立刻有了家的感觉……点点滴滴,孟祥源看在眼里,铭记于心。

   在孟祥源看来,这次援青支教不仅是一次远行千里的经历,更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如今这里,艰苦的环境已经不在了,但是艰苦中磨炼出来的精神依旧放射着光芒。我来给予知识,却也学得了可贵的精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