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改革开放40周年】逝者如斯湟水河 见证青海四十年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1-03 08:52:54
编辑: 潘定措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大家好,我是湟水河,我在青海全长349公里,我从海晏县包呼图山出发,省内流域面积16100平方公里,伴着青海的高山大川,浩浩荡荡、不舍昼夜地汇入黄河。“湟流一带绕长川,河上垂杨拂翠烟。把钓人来春涨满,溶溶分润几多田。”清末西宁本地诗人张思宪《湟流春涨》说的就是我。我用我的生命见证了青海的沧桑巨变。

   生于青海,长在青海,我与这片古老的大地天长地久。孕育文明,养育生命,我与高原上的芸芸众生相濡以沫。作为一个最有资历的见证者,我亲眼见证了这片高天厚土在历史长河中积淀的历史文明。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四十年。呵呵,太短了,太快了,在我古老悠远的记忆中,简直连弹指一挥都算不上。但让我感到最不可思议的就是这四十年,我在这些年经历的事儿新而又新,奇而又奇,惊得老夫是目瞪口呆,恍若隔世。这四十年里,这片土地由贫穷落后、民生艰难、僵化封闭、百废待兴经历了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史无前例的决心和勇气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用发展的眼光重新设计中国的前途命运,用发展的手段解决中国面临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历经十年动乱的神州大地庆幸地驶向正确的发展方向。改革的春风浩浩荡荡,青海的山,青海的水,青海的人民沐浴到了春风的温暖。禁锢十年之久的高原大地又一次焕发了勃勃生机。政治清明,政策务实,改革开放,势在必行,强国之路,民心所向,解冻的高原大地上思想被唤醒的老百姓有理由期待更好的生活。数十年如一日,勤劳勇敢团结的青海人,苦干实干,迎来了历史上最好最快的四十年。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顺应了国情民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从河湟谷地到青南草原,人们精耕细作,勤劳致富,搞生产,搞养殖,搞副业,搞工程。千方百计地提高生产力,解放生产力。“万元户”成为无数家庭的财富梦,“下海潮”变为无数人的创业梦,各种致富能人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成为人人追逐的生活目标。一大批立足青海资源优势的工业企业建立起来,水电、光伏、石油、有色金属、盐湖等产业为青海的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曾经一贫如洗的高原大地遍地流金,孕育着无限商机和经济活力。

    全国恢复高考,从黄土地和工矿企业走出来的学子们抓住那稍纵即逝的机会,在恢复高考、恢复尊师重教传统的改革风气中,一展风姿,再一次感受到了知识和文化的无限魅力,尝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甜头。经过四十年的不懈努力,青海的教育和文化产业达到了空前繁荣,大学、高职、义务教育和社会教育均衡发展,为省内外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改革开放中,具有青海多民族气息的各种文化产业空前繁荣,热贡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曾经,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在贫穷落后中,过着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安的苦日子。在那个物资紧缺的年代,粮票、布票等各种紧俏的生活票据大行其道,各种票据成为那个物质生活极度贫乏年代人们的深刻记忆。经过这四十年,河湟大地上的人们从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平地起,坦途通四方,马路上车水马龙,商场里琳琅满目,人们的衣着华丽个性。“老三样”变成了“新三样”,又一次变成了“新三样”。网购、海淘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足不出户,人们就可以从网络买到任何想要的东西,凭着一部手机,年轻人就可以走遍天下。寻常人家,假期走出国门、周游世界也已不再是梦想。

    青藏铁路通了,兰新铁路通了,高速公路省内四通八达,各种航线连接省内省外,曾经的天堑变成通途,大美青海享誉国内外。只要看看青海湖就行了,四面八方,南来北往的游客徜徉在湖边,古老的草原大地何时何年竟有过此等繁华。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见证的不仅是青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深刻变化。同样地,我也经历了人们在生态观念上的深刻变化。我的亲身经历就是一个深刻的例子。作为母亲河,我曾经温柔地养育着这片土地,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却粗暴地对待我,肆无忌惮地污染我洁净的身体,一度让我成为集脏、黑、臭一体的污染河。后来,人们很快意识到了我对他们的重要性,人们开始对我温柔以待,十年左右的时间,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与我同生共长的这片土地又恢复了山青水绿林茂田丰草美的样子,有的人甚至把我在海湖新区的一段比喻成西宁的“外滩”。如今,我两岸的南北山变绿了,鱼儿回到我的怀抱了,鸟儿回来了,人们更加亲近我。每到夜晚,华灯初上,我的两岸灯火辉煌,人们尽情地散步休闲。在生态文明的孕育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的理念成为人们的自觉,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经过四十年,青海前所未有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铁路、公路、航运形成的立体网络更加凸显了青海在国家稳藏固疆战略中的支撑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青海正在向着国家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方向进发,正在形成兰西城市群抱团发展的战略格局。藏毯展、青洽会业已成为青海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和名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海改革开放的格局正在变得宏大,海纳百川的青海正以新的姿态拥抱着明天。

   作为一个最有资历的见证者,我将继续见证青海的未来,因为在我的眼里,青海就是我,我就是青海,因为我就是湟水河,是青海人生命中的母亲河,是青海历史长河中的文明河。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