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头条新闻
海北州创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州工作总结推进会在门源召开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1-02 16:27:42
编辑: 潘定措

   2018年12月29日,海北州创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州工作总结推进会在门源回族自治县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在海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我州创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州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动员全州上下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进全州电子商务工作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健康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尼玛卓玛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阿更登主持会议。

   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王敬斋,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旭斌,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靳生寿,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负责人,州电子商务暨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县委书记、县长、主管副县长和电商办负责人,门源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州部分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州电子商务暨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州长徐永功通报了我州创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州工作开展情况。四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电商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尼玛卓玛指出,两年多来,全州各地各部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抢抓国家和省上支持的机遇,把发展电商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实践和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按照“一意见一方案六配套”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府推动、各部门分工负责、电商办督导落实、全社会参与的“五位一体”创建机制。至目前,全州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覆盖率均达100%,30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和214个村级服务点覆盖率分别达到86.67%和68.67%。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和快递物流加快完善,重点监测的54家企业三年累计实现农特产品线上销售额1.24亿元,四县全部纳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实施范围。特别是通过电子商务扶贫项目,培育脱贫市场主体34个,惠及贫困村73个,带动贫困户919户2096人,年人均增收1200元。

   尼玛卓玛强调,把握关键,统筹推进,在实现电商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我州在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其中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尤为重要。一是着力以电子商务发展推动经济转型。二是着力以电子商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是着力以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巩固提升电商示范州创建成果。要巩固成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成效的发展,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部门和广大电商企业齐心协力、不懈奋斗,才能收获预期的发展红利。一要压实工作责任,二要全面落实政策,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四要强化监督管理。

   王旭斌指出,近年来,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全省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2016年,批复同意海北州创建全省第一个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业务指导,先后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8200万元,支持海北州电商项目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其中电商进农村项目率先在海北州实现全覆盖,为海北州借助电子商务加快转变农牧区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脱贫攻坚、带动创业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靳生寿指出,脱贫攻坚以来,全省各地大力发展电商扶贫,使扶贫工作实现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转变。目前,全省39个贫困县(市区)中已有29个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海北州的门源、祁连、海晏、刚察4县全部在入选范围。近年来,海北州委、州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旅游扶贫、金融扶贫和电商扶贫“三个示范州”整体思路,特别是打造电商扶贫示范州方面,以创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州为契机,谋思路,出实招,在带动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更新致富观念、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有力“杠杆”。从海北州贫困状况看,大部分贫困人口分布在农区脑山地区和牧区偏远地区,进一步强化电商扶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会前,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门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青海生态源物流服务有限公司、青海金门牛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门源县浩门镇电子商务服务站、门源藏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门源县泉口镇电子商务服务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