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旅游
门源: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态势显现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8-12-20 09:49:30
编辑: 张芳

  今年来,门源县坚持“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先导,引领带动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为总体导向,密切结合全县经济工作会确定的主要任务,明确目标,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全县旅游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据统计,元月至10月底,全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307.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和25%。

   一是重点项目全面启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编制了总投资63.38亿元的61项全域旅游三年提升项目库,并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截至目前,共开工46项,今年共完成投资5.598亿元。2018年共落实旅游项目资金1624 万元,社会投资4907万元。截至目前,共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5758.7万元,其中统计入库2131万元。完成了投资2800万元的泉口镇腰巴槽村千亩锦绣花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投资580万元的圆山观花台山顶200平米玻璃观景平台和200米下山木栈道、芬芳浴景区200平方米玻璃观景平台,投资110万元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鱼儿山景区玻璃吊桥;投资1.588亿元的照壁山景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1125万元的青石嘴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征地及施工图设计等各项前期工作,百里花海核心景区规划方案已通过门源县规委会评审,正在进行项目一期方案设计;岗什卡冰雪运动休闲小镇项目正在编制规划。旅游“厕所革命”全力推进,今年下达的旅游厕所革命任务10座。

   二是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紧紧围绕门源县委县政府重点宣传促销任务,在认真开展旅游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精心准备。4月初,组织浩云饭店、百里油菜花海景区、天一饭店、祁连山生态牧场等16家企业参加了全省旅游企业洽谈暨采购会;先后组织部分景区、旅游企业人员赴主要客源地西安、兰州、成都、南京、杭州等地进行宣传日和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播放旅游宣传片、发放旅游宣传册、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全面宣传推介该县旅游资源;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期间,相继组织开展了“花好门源·漫游花海—2018青海门源绿色越野漫跑”“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展演”等系列活动,有效推介了门源旅游特色,提升了景区吸引力。7月6日,邀请省垣媒体和近百家旅行社,举办了“大美青海·花好门源”旅游推介活动,并先后组织该县特色旅游产品企业福鑫原生态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志远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20余件商品参加了“2018年大美青海旅游商品大赛”,进一步提升了该县旅游产品知名度。利用全国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组织县内10多家特色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旅行社、景区等集中进行旅游产品展销、景区及旅游线路推介等活动,为广大群众推广精品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门源旅游产品知晓率和知名度,扩大产品认知度;借环湖赛、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全省休闲牧业与旅游业发展现场观摩会议等大型活动,在央视1套、7套、青海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制作播放了门源旅游形象宣传片,编辑出版了《金门源》文学杂志旅游特刊,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并以各类特色活动做支撑,全力丰富门源旅游内涵,打造门源旅游的文化热点,使全域旅游更加丰富多彩,着力提升“大美青海·花好门源”特色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与各大媒体、杂志社合作,在《假日自助游》等高端媒体投放高质量的专刊,进一步拓宽了宣传渠道。委托北京全景大观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开发门源县全域旅游智慧解说系统,将为游客提供了更便捷、更全面的旅游服务,填补了门源县智慧旅游的空白。

   三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旅游氛围更加浓厚。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了全县全域旅游业发展进程。据统计,全县现有农牧家乐96家(其中星级宾馆35家),农家乐季节性提供的床位471张。截至目前,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765万元,分别占全县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的23%和8%。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当地农牧民的增收致富,为乡村旅游业注入了强大活力。为促进农牧家乐规范有序发展,切实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2018年,编制完成了《门源县乡村旅游(农牧家乐)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方案》《门源县农牧家乐服务管理办法》《门源县家庭宾馆服务管理办法》,确保农牧家乐、家庭宾馆的发展符合生态环保、乡村规划,逐步迈入了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轨道。同时,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百日攻坚”行动,仙米乡大庄村、浩门镇头塘村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东旭村(骆驼脖子社)乡村旅游提升项目已开工建设;腰巴槽村乡村旅游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苏吉湾村乡村旅游示范点策划方案已完成,即将编制规划。截至目前,各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各渠道筹措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560.6万元,有力保障了示范点规划建设的顺利有序推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