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青海日报】海晏:打造高原现代循环畜牧业强县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2-11 11:05:42
编辑: 张芳

  近年来,海晏县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现代农牧业为方向,以实施生态改造、畜牧良种、草畜联动、特色引领、龙头带动、加工转化、规范提升、品牌打造、科技支撑、平台保障“十大工程”为抓手,主动融入环湖农牧交错循环发展先行区建设。

  据了解,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由于海晏县畜牧业相对发达,被列为全省绵羊改良重点试办区之一,经过30多年的努力,培育出“青海毛肉兼用半细毛羊新品种”,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县”。进入新世纪,为解决长期以来困扰草原畜牧业发展的人、草、畜三者之间的矛盾,遏制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竭泽而渔的发展,全县开始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推进农牧业集约化经营,为全省发展高原草地生态畜牧业闯出了新路。

  2017年,全县农牧业增加值为19912.17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5元,第一产业生产总值为1.9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10.85%。近几年,全县农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5%,农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达到9%,农牧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正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目前,全县以产业融合、绿色循环为特点,围绕生态治理,依托青海环友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有机肥加工企业,形成“粪便收集—有机肥生产—种植业利用”大循环。同时,按排泄物就近消纳要求,建立了“粪便—管道—再生水、粪渣”排泄物循环利用系统,形成“牛—粪便—作物”自我消纳小循环利用模式。

  全县全面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和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水平,实施“种子工程”,建成牦牛、藏系羊、半细毛羊、油菜、青稞五个良种繁育基地;推广应用藏系羊两年三胎、羔羊早期断奶、牦牛提纯复壮技术,全县牲畜良种化程度提高到70%,农作物良种化达到98%。藏羊两年三胎示范户比普通户增收60%以上,牦牛一年一胎产犊率达80%。

  据县农牧局副局长石文俊介绍,全县初步形成涵盖“四乡两镇”,包括甘子河、青海湖、哈勒景三个牧业乡镇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示范带,以及以金滩、三角城镇两个农业乡镇为主的农牧循环发展示范带。今后全县将按照区域统筹畜禽养殖场和有机肥加工、养殖废弃物收集处理等配套服务,整体构建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将畜牧业真正融入农业大生态循环,全面提升畜牧业规模化、生态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罗连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