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州“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系列报道】门源县东川镇碱沟村鲁金章家庭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8-11-23 15:22:48
编辑: 潘定措

       家,是一件普普通通的棉衣,没有华丽的修饰和精美的剪裁,但却给人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暖;家,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生命的内涵。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充满幸福温馨的家庭,常常引来邻里的羡慕和称赞,这就是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碱沟村鲁金章家庭。走进鲁金章的家,摆放整齐的家具,窗明几净的房间,干净整洁的庭院,无不体现出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悦耳的笑声,慈祥的脸庞,温馨和睦的氛围,无不折射出这家人的善良、淳朴、平和。

       尊老爱幼、夫妻和睦、与人为善是这个家庭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他们始终秉持“隔邻居、不隔亲”的信念,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建立了和谐互助的邻里关系。生活中相互帮助,相互关心,遇事相互协商,从未与邻里有过争吵。每当邻里有困难时,他们就主动上门,尽最大努力帮助邻里排忧解难,一直与乡邻们和谐相处。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们这种真诚待人的生活态度,受到了大家的称赞,在村子里赢得了好口碑。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鲁金章与妻子谈有兰自打结婚以来,互敬互爱,相互谦让,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鼓励,遇到问题相互商量、共同解决,遇到矛盾相互忍让,有理说理,不发脾气闹别扭,生活中很少吵架红脸,给儿女们树立了良好榜样。

       夫妻俩深知培育教育好子女的重要性,在生活上注重言传身教的同时,尤其重视孩子们的学习,经常教育三个孩子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只有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夫妻俩的教育和鼓励下,孩子们品学兼优,大女儿和儿子相继学成毕业,参加工作。小女儿患有二级言语残疾,夫妻俩没有放弃对她的教育,一直供她上学,为了以后能够自立,把她送到西宁特殊教育学校去上学,毕业后在门源县一所小学特教班负责照顾残疾儿童的饮食起居,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一个能够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也为她今后的人生铺平了道路。

       为了供三个孩子上学,鲁金章发挥特长在青海民族大学做了一名锅炉工,他认真负责,吃苦耐劳,不怕脏累,用心服务,不仅得到了校领导的信任和好评,也使自己有了一份相对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妻子一个人守着几亩薄田。操持家务,照顾子女上学。如今三个子女都学有所成,找到了工作,成为村里让人羡慕的家庭。妻子谈有兰还是村里的妇联主任,经常走家串户,调解纠纷,宣传关于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计划生育等国家政策,致力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关爱帮扶、组织文化活动等工作,真心服务,认真履职,成了妇女们的“贴心人”和村支书、村主任的得力助手。

       鲁金章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一个乡镇兽医站工作,按当地婚俗,女儿出嫁都会向男方要一笔高额彩礼。但鲁金章夫妇通情达理,只是象征性收了一些彩礼,而且在女儿出嫁时将大部分彩礼返还给了女儿女婿,宴席也办得很简朴。起初,很多村民并不理解鲁金章夫妇的做法,村民们都觉得将子女拉扯大不容易,何况要这么少的彩礼,多没面子。鲁金章夫妇却说:“我们两口子还苦得动,还能挣钱,靠嫁女儿得到的高额彩礼过日子让我们如何心安。只要女儿婚姻幸福,我们就有面子。”一席话语,道出了鲁金章夫妇为人淳朴。

       家和万事兴,和睦是每个家庭幸福的基础。鲁金章一家人始终把“和”作为人生的“金钥匙”,一个“和”字让一家人相亲相爱、和和美美、事事顺心,一个“和”字更是让邻里间互帮互助、和和睦睦、亲如一家,这正是家和万事兴内涵的生动诠释。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了社会才会和谐,愿家庭文明之花在海北大地永绽芬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