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北山乡:多措并举拔穷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11-23 09:12:45
编辑: 潘定措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门源回族自治县北山乡深入贯彻落实扶贫政策,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细化实化帮扶措施、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大力开展扶智扶志活动,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让贫困户鼓了腰包,暖了心窝。

  惠民政策保民生

  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讲、单独宣讲等多种方式,通过微信平台、宣传横幅、召开群众大会、慰问等方式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将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惠民政策传到田间地头,让群众明白自己享受的政策补贴,算好收入表。同时为使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定期深入全乡174户贫困户家中开展了调查摸底,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困难,整理总结,并督促乡村干部及时帮助解决。针对低保户动态调整,对全乡251户低保户条件是否符合,评定过程是否公平公正,村“两委”有无优亲厚友等问题作了入户调查,彰显了对扶贫工作保驾护航的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扶贫讲座树民志

  坚持不包办、重引导的思路,定期走访贫困户,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扶贫开发的重大方针政策,广泛动员农户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在各村不定期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及脱贫攻坚座谈会,会上邀请各村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户给大家讲授发展、脱贫致富经验,同时让与会群众畅谈自己家庭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对今后发展的想法,让大家共同分析贫困原因并为发展思路出谋划策,形成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有效转变的浓厚氛围,让群众树立了主人翁意识,使群众从“站着看、等着扶”向“想办法、主动干”主动转变,最大程度调动了群众主动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方向。

  帮扶慰问暖民心

  从乡情实际出发,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实行领导包、部门帮、企业扶的“三位一体”帮扶措施,建立了“乡领导干部包村联户、村干部包社联户”和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制度。截至目前,北山乡7个行政村均有县直部门联点帮扶,全乡所有贫困户都与联点单位干部职工结对联姻,州县联点单位、北山乡各族干部关心参与扶贫解困事业的氛围日渐浓厚,社会各界、联点单位和县级领导“户帮户、一扶一”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共捐助现金及实物折合人民币近40万元。

  民营企业助增收

  引领创新扶贫资金分配方法,将“十二五”期间先后争取到的覆盖全乡7个行政村1581户贫困群众1295万元扶贫开发项目资金投向有实力的5家民营企业和合作社当中,以“民营企业、合作社自主参与、项目资金市场化运作、贫困群众投资分红”的运作模式,使7个村的贫困群众实现分红,户均增收819元,通过扶贫资金市场化运作,实现贫困农户持续增收并逐步脱贫致富,民营企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双赢局面。同时大力发展和培育民营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就近按需加入合作社,引导民营企业、合作社及贫困户三者间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拓宽贫困农户的增收渠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