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孤寡老人的“贴心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1-22 16:35:19
编辑: 张芳

  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凌晨,五保老人麻吉格的高烧终于退下来了,听到老人吃药后入睡的阵阵鼾声,作为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默勒镇敬老院院长的曲虎和妻子才放心地离开。

  曲虎在例行睡前检查,发现71岁的五保老人麻吉格有感冒症状,12时他再次去查看时,怎料老人咳嗽愈加严重,并伴有发烧、流汗和气喘。曲虎一边让女儿和妻子,给老人喂凉开水、敷凉毛巾,一边打着手电急急忙忙赶去医院请来大夫,直到麻吉格老人病情好转。

  这样的事在曲虎为敬老院老人们服务的十几年里数不胜数。也因为曲虎尽心尽力的照顾,敬老院的老人们,总说曲虎是他们的“贴心人”。

  现年58岁的曲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默勒人,他原本是一名公安战士,曾在片警、刑警、户籍警等平凡的岗位上有过骄人的工作业绩。来到敬老院工作的缘由,说起来只是为了完成心中的一个宿愿。1987年,他在任原默勒乡派出所所长兼户籍警时,适逢默勒敬老院成立。

  曲虎还记得敬老院成立当天,鞭炮声声、锣鼓齐鸣,场面隆重而热烈。接受第一批供养的五保老人共7人,当看着这些入住敬老院的五保老人们饱经风霜的样子,一个念头涌上曲虎心头:“今后一定要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这些急需帮助的老人们!”

  从此,他将敬老院的工作寄于自身的公安工作之中,不管所里有多忙,每天他都要抽空去一趟,了解敬老院工作的运行情况,看看老人们有哪些困难还需要帮助。

  有的老人身体欠佳,他就买些补品前去探望;煤矿拉来的煤块大不易放进火炉,他就帮助砸成小块;冬天来了,有的老人的取暖炉还未打泥,他就动手和泥为他们糊“炉膛”;有的老人因行走不便,无法上街买东西,他就热心代劳;有的老人偶染小病,曲虎及时将老人送去医院治疗。

  那是1990年,在敬老院老人拉科临终前的几个月里,老人因患肺气肿而干咳、浮肿、大小便不能自理,他得知后不但请大夫为老人医治,每晚守在老人床前,与妻子、女儿一起伺候老人,照顾老人大小便。

  为了让老人尽快好起来,在老人的饮食结构上,曲虎遵医嘱让妻子每日专门准备病号饭,然后他亲自端到老人的病榻前,一勺一勺地喂到老人嘴里。久病缠身的老人性格孤僻、脾气大,莫名的吵闹谩骂时有发生,但曲虎依然不声不响地侍奉老人。 1990年的一天,拉科老人对身边的曲虎说:“你比我的亲儿子还亲,真是难为你了,‘挂真切’”说完安详地闭上了双眼,带着笑容离开了人世。

  1997年,曲虎从县公安局光荣退休,2005年,曲虎开始担任敬老院院长。期间他尽职尽责为所供养的老人提供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通过有效开展敬老院各项工作,使生活在敬老院的老人们得以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他常说:“只有拿老人们当父母,才能搞好敬老院工作。”进而将全院服务人员的工作心态由被动转为主动,把孝顺和侍奉老人变成了自己的份内事务。

  为了老人们的伙食,曲虎主动承担起后勤管理员职责;经费未及时到位时,他就用自己的退休工资垫付购买油盐酱醋菜米面;酥油曲拉和肉断了顿,他就协调村社及时解决;根据老人们的不同口味,煞费心思列菜谱,尽量做到一日三餐不重样。

  在保证敬老院老人良好生活条件的前提下,他把老人们的心理愉悦和快乐放在首位,把保持老人们有一个好心情作为“敬老”的重要方面狠抓不懈,就此他花费大量心思,努力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

  天气暖和了,就组织老人们开展草滩上下帐篷、做野炊、听藏曲等活动;州歌舞团和县文艺演出队来镇上有演出活动,他就紧抓机会通过镇领导将文艺工作者邀请到敬老院进行精彩的文艺演出,让老人们“饱上一回眼福”;无儿无女的老人也很羡慕别的老人过大寿,他就把老人们的生日一一写在笔记本上,每当有老人过生日,他都精心准备,买来蔬菜瓜果或生日蛋糕,让老伴做上几道可口的菜肴和大家一起为老人祝寿,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逢年过节,他和家人与老人们共同进餐、拉家常谈心、玩牛九牌或打台球……

  十年如一日,曲虎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五保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用自己的爱心传递着党的恩情和关怀,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的同时,他只是说道,敬老院老人无儿无女,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关爱,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以无私奉献、热心服务的具体行动让他们看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