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40周年】一个小渔村的变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6 15:50:51
编辑: 潘定措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青海湖边最知名的小渔村

  到现在全村人实现脱贫自主创业的新农村

  小渔村经过四十年的变迁

  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眼前

  在青海湖周长约365公里的湖岸,坐落着大大小小的村庄。刚察县泉吉乡新泉村离青海湖岸边不过几公里。正因为占据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新泉村是上世纪60年代较为知名的打渔村。

  今年70岁的扈鹏武,在上世纪60年代初也就是自己十几岁的时候就和家人从海晏县搬到了刚察县,也就是如今的新泉村。

   扈鹏武,刚察县泉吉乡新泉村村民:这边就是种的花,那边种的都是可以吃的蔬菜。这些我们可以自己吃,也可以到街上去卖。

  扈鹏武说那时他们刚搬到刚察县时,正好赶上国家自然灾害困难时期。他们的居住地靠近青海湖,渔业资源丰富,于是他们就以鱼代粮。

       ▲扈鹏武:那时候生活也特别紧张,不打渔也没办法,生活不下去,肚子饿死了,也没有粮食。

       扈鹏武说那时候湟鱼不仅救过他们的命,而且成为了他们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和扈鹏武一样身份的陈世红向记者介绍说,那时候他们冬天去打渔,每天能捕捞一百来斤,夏天等湟鱼上河道产卵时他们一渔网能捕捞到上百斤像胳膊一样粗的湟鱼。

       陈世红,刚察县泉吉乡新泉村村民:原先到了冬天的时候,我们就在冰上,用一个铁镐打一个洞,把网下进去,然后到了晚上就把网给抽上来,就有鱼了,到了夏天的时候就用皮筏子。用三个轮胎内胆绑一个大的皮筏子,就用这个进到湖里面去抓鱼。

       根据资料显示,青海湖湟鱼的蕴藏量曾达到过32万吨,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由于过度捕捞,青海湖湟鱼资源急剧下降,最低时蕴藏量仅为2500吨,只有原始蕴藏量的0.78%。青海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事,改革开放后,青海省政府先后5次对青海湖实施封湖育鱼。从2001年开始,省政府决定第四次封湖育鱼,零捕捞政策。但是这对以打渔为生的扈鹏武和陈世红等新泉村的村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一时间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了头等大事。

       ▲陈世红:我们乡这边也有渔政局到我们这儿来开会,然后给我们宣讲一些知识说不能抓湟鱼,湟鱼是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抓鱼也会犯法,这些知识都给我们讲过,就想不让我们抓鱼,看自己能不能养一些牲畜,也帮我们想过一些办法。 

       在政府的扶持下,现在很多农牧民群众从事畜牧养殖业、运输业等产业。随着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政府还利用危房改造项目对农牧民住房进行翻新。扈鹏武和陈世红都和别的村民一样住进了由政府专项拨款翻修的新房里,在一室两用的暖棚里,夏天种菜自给自足,冬天养牲畜,贴补家用。而扈鹏武还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在自己家附近开了一个杂货铺。

扈鹏武:开个小铺子,我们老两口还有养老金,还有一些土地的补贴,草原补助等,生活挺不错的。
而泉吉乡也根据精准扶贫条件,筛选扶贫对象,将陈世红纳入扶贫对象,让他担任村里的清洁工,每月给予600元生活费。
陈世红:现在国家的政策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特别的好,我们很满意。
泉吉乡一共有6个行政村,其中新泉村是全乡唯一一个打渔村。改革开放之后,新泉村转变生产生活经营方式,从渔业村转变为农业村,人民经济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在2015年实行精准扶贫以来,新泉村甄别出21户55人的贫困户,他们在政府资产到户、产业资金扶持以及村集体经济的扶持下,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解决了生活困难。

       ▲宴银丽,刚察县泉吉乡人民政府副乡长: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从省政府到乡政府,都给予了新泉村高度的重视,从资金到文化都给予了高度的支持和引导。特别是产业上,也给予了大力的扶持。2017年,新泉村人均收入到8000元以上,达到了国家脱贫标准。

       根据刚察县扶贫局王主任介绍说,自2015年精准扶贫以来,刚察县从2015年人均收入4000多增长到2017年年底人均收入1万4千多。那些以打渔为生的村民不仅在生产经营方式上有了转变,在生态保护上也有了自己的贡献,从之前的打渔村,转变为如今的环保村。

      王延山,刚察县扶贫局办公室主任:原来农业村以打渔为生的这些人已经不存在了,相反,他们现在积极的投入到生态保护工作当中,把精准扶贫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看出来,广大群众的传统思想观念,或者说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这种观念,也基本上剔除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