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州情
【海北历史】 海晏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24:03
编辑: 张芳

海晏位于青海湖东北岸,是湟水河的发源地。北接祁连、门源县,东邻大通、湟中县,南与湟源、共和县接壌,西北与刚察县相连,两南毗邻浩瀚的青海湖。全县总面积485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海晏县地处祁连山系大通山脉西南侧,东北部高山连绵,西南部地势低缓。境内有甘子河、察拉河等内流河注入青海湖;湟水河发源于县境肯特达坂山南麓,流经县境东南入湟源、西宁。

自古以来,海晏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史料记载,海晏地区汉代为先零羌、卑禾羌等诸羌牧地。汉平帝元始四年(公元4年)冬,王莽新政在青海湖北岸(今海晏县三角城)设置西海郡,辖青海湖东部广大地区。西海郡故城遗址呈正方形,内部布局与中原城市相似。西海郡故城出土的象征中央集权的“虎符石匮”是国家一级珍贵文物,上刻“两海郡虎符石匮□始建国元年十月突卯口工河南郭戎造”22个篆字。由此证明,从公元初年起中央政府就开始辖制青海湖周边地区。

汉和帝永元十四年(公元102年) 重修西海郡城(又称龙夷城),为曹魏属地。其后数百年间,先后为前凉、前秦、后凉、南凉、西秦、北凉、后秦辖地。北凉亡,地入吐谷浑国。隋炀帝大业五年(公元609年)海晏属西海郡宣德县。隋朝亡,吐谷浑复其故地。唐咸亨三年(公元672年),吐谷浑内徙,海晏地区归吐蕃王国。唐开元七年(公元719年),今海晏县地属安人军辖区。“安史之乱”后,为吐蕃“青海节度使”辖地。宋代,为河湟吐蕃晚厮哕政权属地。元代,为吐蕃宣尉使都元帅府辖地。明代,为两宁卫遥领的"塞外四卫"中的"罕东卫''辖地。明初为隆奔、巴沙等纳马藏族驻牧地。正德七年(公元1512年),东蒙古进入青海后,海晏遂为土默特蒙古游牧地。崇祯十年(公元1637),又为卫拉特蒙古和硕特部辖地。清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青海蒙古族共分5部29旗,海晏境内置南左末旗(俗称群科旗)、南右后旗(俗称托茂公)、东上旗。

民国时期境内又增加南右首旗(俗称尔立克贝勒)、北中旗(俗称水峡贝子)、南左后旗(俗称阿克公)和察罕诺们汗旗。民国二十六年(公元1937年),设海晏设治局, 1943年正式建县,取意于"海晏河清",地方承平之意。县人民政府建在今三角城镇,为省直辖县。

1949年9月11日海晏解放,1950年6月6 日成立湟源县海晏行政委员会,1951年6月19日恢复县制,成立海晏县人民政府,1953年12月隶属海北藏族自治州。1958年因国防需要,在海晏县建立我国第一个原子弹、氧弹研制基地。"两弹"基地服役35年,为国防作出巨大贡献后,于1993年正式退役。同年,海北州府迁至海晏县境内原国营221厂,更名西海镇,成为新的州府所在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