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州情
【海北人文】金银滩马术(图)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24:03
编辑: 张芳
 
 

        同世界众多游牧民族一样,蒙古族和马情深意长,马被蒙古族人称为“人之翼”,传说中马是天上的神鸟,与湖中大鱼结合而生。纵马扬鞭之时,确有御风飞行之妙。作为一个善骑射的民族,蒙古族古代以能骑善射、民风强悍著称。骑射之术是蒙古族古代每一个男子必学的基本技能。

       成吉思汗时代,蒙古族铁骑四处征战,终日战而不疲,弓马娴熟,勇敢顽强,在漫长的征战过程中,他们开始对马匹进行系统训练,驾驭马的技术和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他们在马背上创造了独特的民族风格和运动形式,这就慢慢有了高原马术运动的雏形。

       随着历史的发展,草原各地每年都举行各种马术活动,形式多种多样,骑术技巧难度不断增加,马术运动历来以其快捷、惊险、雄健、优美的特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在金银滩辽阔的草原上,成群的骏马为勇敢的骑手提供了自由的竞技天地,也为马术竞技运动项目在海晏传承、发展、创新奠定了深厚坚实的群众基础,这项运动也深受蒙古族藏族民众的喜爱。 

       2009年6月,在青海湖畔金银滩草原上爱好马术的牧民们自行组建了金银滩马术队,并邀请内蒙古马术学校的专职教练进行高强度的集中训练。这支队伍先后参加过全国第六届、第七届民运会。冬措布才木旦、祁曲军等运动员在多次省级民运会的表演和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海晏县也被国家和青海省分别授予“赛马之县”的光荣称号。

       在开展马术运动比赛前期,需要准备皮质轻巧的马鞍、鞍垫、缰绳笼头、马鞭和护具等用具,并要求参与的运动员具有良好的骑乘技术,在时速50—60公里高速奔驰的马背上准确、优美地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赛前骑手们摩拳擦掌装扮自己的马匹,赛中骑手们跃马扬鞭、争先恐后、奋勇当先,其表演项目有:踩鞍敬礼、镫里藏身、马颈仰背、马上横人、骑马直立、马颈穿帽、单腿挂环、马上转身、马尾后仰、骑马斩劈、侧骑直立、藏鞍敬礼、马上射箭、骑马敬酒等项目。

       马术竞技是在催马快奔的情况下完成的,其马上主要动作有:单人单马、单马双人、双人双马、多人多马等。

       海晏县马术队的骑士们从祖辈的马术运动和马术经典中源源不断地汲取灵感,在奔驰的马背上准确优美地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目前海晏县青海湖乡、哈勒景乡组建了“那青马术”协会、“雄鹰马术”协会等,集中系统训练。

 

       海晏县被文化部命名为“赛马之县”,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命名青海湖乡为“赛马之乡”,冬措布才木旦被列为金银滩马术代表性传承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