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州“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系列报道】海晏县金滩乡仓开村张发录家庭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24:03
编辑: 潘定措

       张发录是海晏县金滩乡仓开村的普通农民,他家三代同堂,上有卧病在床的母亲,下有一双儿女,他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爱子女,邻里和睦,多年来一家人和和睦睦,用真情和行动诠释了家作为“幸福港湾”的真谛,始终是村里为人称道的好家庭。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村人早已告别了“两亩地、一头牛,婆娘娃娃热炕头”的传统生活,纷纷涌入打工大潮中,劳务输出成为海晏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前些年,不甘人后的张发录便和村上的小伙子们一同走进了城市,加入了打工队伍。

       张发录的母亲11年前因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瘫痪,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方便照顾家,尽量帮妻子分担一点繁重的家务,张发录选择到离家较近的县城务工,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抹黑才回家。为了多挣点钱给母亲看病,供两个孩子上学,让一家人的日子过的好一点,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

       经过几年的打拼,他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想有稳定的工源和收入,光靠踏实肯干还不行,必须要掌握一门手艺。”于是他跟着同村的“匠人”们学会了泥瓦工手艺,从此他再也没有找不到活、挣不到钱的担心,收入也比当小工、打零工时增加了不少。

       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张发录的妻子为了操持这个家,更是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艰辛。张发录经常务工在外,照顾卧病在床的老母亲的重担就落到了她身上。多年来,她一个人操持家务、耕作农活、照顾子女上学,整天忙里忙外,但她对婆婆的照顾丝毫没有懈怠过,按时给婆婆端茶倒水、喂药喂饭、洗澡擦身、伺候大小便。天气好的时候推着婆婆出去转转,在村里走走看看,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儿媳的艰辛,婆婆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每提起都会心疼落泪。左邻右舍都为这个勤快孝顺的儿媳妇竖起了大拇指,称赞:“老张家几辈子修来的福,娶到了这么好的儿媳妇。”

       吃苦耐劳、贤惠顾家是青海妇女广为称道的美德,这点在张发录妻子的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她深知丈夫在外打工的辛苦,从不铺张浪费,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开支,将家中事务打理的井井有条。不大的小院收拾的整洁有序,室内的摆设虽然有些陈旧但却干净整洁。有了这样一位精干勤快、任劳任怨的“贤内助”,张发录便一门心思打工挣钱,使这个负担沉重的家庭一步步走出了困境。

       张发录两口子不仅勤劳精干,而且心地善良,喜欢帮助别人。左邻右舍谁家盖房子、修院墙时给他们夫妻俩知会一声,他俩一定会来帮忙。尤其对村中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格外关心,每当秋收季节,张发录把自家田地收完后,便去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帮忙,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村党支部常以张发录为榜样,教育年轻党员后生们向他学习。老党员李德荣这样评价张发录:“这个尕娃踏实、勤快,对庄子里的阿爷阿奶们帮哈的忙就大。”

       张发录夫妇都受过初中教育,自然对子女的教育特别重视,张发录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们一辈子吃了没文化的亏,希望你们学好文化知识,长大成为有出息的人。”在夫妇俩的教导和鼓励下,两个孩子努力学习,女儿从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大专毕业后在一家医院上班,还报考了本科班,一边上班一边读本科,儿子正在读高中。

       这个平实的家庭,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没有轰轰烈烈的惊天壮举,但他们能坦然面对生活的坎坷,生活上自强不息、力争上游,亲人间相亲相爱、不离不弃,对他人充满同情、热心帮助,这种平凡中折射出的善良与宽厚、自强与执着,值得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去用心品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