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州“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系列报道】胸怀大爱的草原孝子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24:03
编辑: 潘定措

       43岁的元旦才项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黄草沟村的一名普通牧民。他是草原上铁骨铮铮的汉子,看似粗犷却也有着侠骨柔肠。他把同村的两位孤寡老人接到家中,当作自己的父母来赡养,倾注了浓浓的亲情和孝心,让两位孤独的老人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安享晚年。

       当时村里有人不屑地说:“见过往家里拾金拾银的,没见过往家里拾老头老太太的,元旦才项怎么了?”面对村里人的不解,元旦才项笑着说:“不为啥,就是看着他们无助可怜。”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付出了他20年的精力和心血。

       1998年,也就是在元旦才项23岁那一年,他得知同村一社的哈乐和三社的伦多两位老人没有子女、无人赡养,生活非常困难,他带上面粉、清油等生活用品前去探望,当他看到两位老人睡冷炕、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困苦生活后,当时就产生了收留两位老人的想法。

       虽然那时元旦才项家并不富裕,但当他向妻子仁青措说出收留两位老人的想法后,善良的仁青措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于是,夫妻俩便为迎接这两位老人的到来忙活起来:腾出房间,置办被褥、采暖炉和暖瓶,还在火炕上铺上了新毯子,墙面也粉刷一新,收拾完的屋内窗明几净,屋外干净敞亮。然而,当元旦才项夫妇去接两位老人时,两位老人说什么也不肯给生活并不宽裕的元旦才项一家添麻烦,可夫妻俩并没有就此作罢,而是每天按时给两位老人送菜送饭,在服侍两位老人吃饭之余,顺便给两位老人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搬到自己家去。


       两位老人看着元旦才项夫妻俩一边忙着自家的生产生活,一边还要分别奔走于他们的家,两位老人心里十分不安,总觉得过意不去,就劝元旦才项夫妻俩偶尔过来看看他们就行,但是元旦才项真诚地告诉两位老人自己的愿望和想法:“从来看望你们的那一天起,我们两口子已经把你们当作家里人了。”在元旦才项夫妻俩的再三坚持下,79岁的哈乐和68岁的伦多两位老人成为了元旦才项家的一份子。

       自两位老人入住后,元旦才项夫妻俩每天除了操持家务和生产外,把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照顾两位老人身上,他们每天为两位老人梳洗,陪老人聊天,让老人住得好、吃得好。哈乐和伦多偶尔有个伤寒感冒,夫妻俩更是端茶喂药、按摩捶背,将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且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不久便相继失明。元旦才项一再叮咛妻子:“老人没有儿女陪伴已经够不幸了,不能再让他们受一点委屈。”从此,他们对两位老人更是百般呵护,为防止老人跌倒或经受风寒,元旦才项两口子还细心地为出行不便的老人准备了便盆等生活用品。

       元旦才项的大女儿升入初中,需要到县城就读。于是夫妻俩便在县城租了间房,带着两位老人到县城居住。可两位老人长期居住在牧区,在楼房里住不习惯,虽然两位老人嘴上不说,但元旦才项还是看得出来。便悄悄和妻子商量后,将女儿托放在县城的亲戚家中,让他们照顾,便又带着两位老人回到了草原上。

       每当春秋牲畜转场时,元旦才项总会先把妻子留在家里照顾老人,自己则独自一人赶着牛羊,马背上驮着行李,到几十公里外的夏季草场搭帐篷、建畜圈,一切准备妥当后,才把两位老人接过来一起生活。

       2016年以来,元旦才项夫妻俩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不宜到海拔较高的夏季草场生活,便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拿出来,专门找了雇工到夏季草场放牧,夫妻俩留在家里寸步不离地陪伴和照顾两位老人。

       两位老人为此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经常对身边的人说:“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来都不嫌弃我们,每年都要为我俩里里外外、从头到脚装扮两身新衣服,我们吃得好、穿得好,有些有子女的老人也过不上像我们这样的幸福生活,元旦才项夫妇不是我们的儿女,但胜似亲生儿女,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儿女感到万分知足和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