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州“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系列报道】幸福像花儿一样 | 门源县浩门镇向阳路社区张文孝家庭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24:03
编辑: 潘定措

【开栏的话】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石,是民族文化道德传承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自2016年以来,我州全面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在全州创建和树立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文明家庭典型,在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从即日起,州文明办与祁连山报社携手推出海北州“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系列报道,讲述全州“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的故事,让更多家庭从这些“最美”故事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参与到文明家庭的创建中。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产生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在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向阳路社区就有一个人人羡慕、户户称赞的三代同堂传统之家——张文孝家庭。 

       走进张文孝的家,就被一院子各种各样的花所吸引,院内整洁有序、窗明洁净,室内的摆设虽然不是很豪华却收拾得井然有序。不仅如此,爱干净的张文孝每天心甘情愿地打扫着自家周围的环境。

        “家门前的道路不干净,自己出把力扫干净,是很平常的事情。”张文孝说,自己能力有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帮助邻居,也是帮助自己,谁都希望自己家门前环境好,这样住得也更加舒心。

       “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张文孝一生俭朴,同样,勤俭节约也成为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习惯。每到春季,张文孝都会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上一些蔬菜,在他看来,种菜也是生活的一种乐趣,同时还可以节约生活成本。

       在日常生活中,张文孝和老伴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退休后的张文孝从不闲在家里,平日里接送四个小孙子上学,关心子孙们的成长,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后代们的教育。

       在张文孝和老伴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也非常孝顺,孙子们乖巧懂事。张文孝的儿子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经常抽空陪伴老人,与妻子互相扶持,以身作则,培养教育孩子做人、做事。张文孝的儿媳为了减轻丈夫肩上的压力,承担起所有的家务活,她把家中的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有人说,天下婆媳关系最难相处,是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而她至今从未和公婆红过脸。婆婆身体不好,她每天都根据婆婆的口味和身体状况对家中的饮食进行调整……凡是能想到和做到的,她都无微不至,她用自己的真诚和孝心换来了一个家庭的美满和幸福。

       许多人问张文孝:“为什么你的家庭如此融洽?”他的回答是:“只要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看事情、想问题,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