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这里是海北
金银滩名字的由来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24:16
编辑: 潘定措

       金银滩,一个既好听又响亮的名字。在人们的记忆里,金银滩似乎与王洛宾先生那首脍炙人口的《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民歌连在一起。许多虔诚的情侣不远千里,坐上西去的列车或自驾车,去找寻在那遥远的地方金银滩,感受浪漫之旅。

       关于金银滩名字的来历,曾经有各种不同的传说,但经笔者搜集,比较普遍的有下面五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指海晏草原的全称。海晏水草丰美,在这里生活的人就像掉进了金银堆里,因此,给他取了一个“金银滩”的名字。

        第二种说法,这里有一条河,河的北面草滩上开满了黄色的花,因此称金滩;而河的南面草滩上长满了白色的花,所以叫银滩,于是就称为金银滩。

        第三种说法,这里草原辽阔,牛羊肥壮,在阳光照射下,牛儿奔跑起来是金黄色的,羊儿是银白色的,所以称其为金银滩。

       第四种说法,这里盛夏之季,牧草翠绿,山花簇簇,金露梅和银露梅(俗称鞭麻花),遍地开放,景色十分美丽,因此叫金银滩。

       第五种说法,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电影《金银滩》故事片曾在海晏草原上开机拍摄,故因此而得名。这部故事片讲述的是海晏达玉两个部落之争,在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的帮助下和睦相处,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感人事迹。

       以上几种说法,都是对“金银滩”名字的美好阐释。不管哪一种说法都包含着人们对金银滩草原的向往和追求,就像人们追寻“香格里拉”、向往“世外源桃源”的生活一样。

       在金银滩,人们回味王洛宾与萨耶卓玛那段浪漫的恋情,感受“我愿流浪在草原,跟她去放羊,每天看着那粉红的笑脸……”的浪漫爱情以及在金银滩草原上“金银之梦”般的美好生活。

作者简介:机耕·尕白,青海海晏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当选共青团青海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2006年当选海北州第十二届、海晏县第八届政协委员2011年再次当选海北州第十三届海晏县第九届政协委员。海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海北州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摄影家协第八届理事;海北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海晏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参与搜集整理中国民间故事·青海·海晏卷》主编完成《青海·达玉藏族民间故事选》《海晏文史(第二辑、第辑、第四辑)参与编写海晏导游词等。2008年、2009年、2016年分别拍摄和主编完成2007首届青海湖沙岛国际沙雕作品河清海晏》《圣湖佛缘大型画册。摄影作品《西海精灵》《转场》《藏姑等数余篇作品分别获省内外奖项。有百余篇通讯、散文等作品、百余幅摄影作品在《青海日报》《民族与经济发展《青海统一战线》《祁连山报等省州刊上发表。制作完成《海晏情》歌碟和青海湖舞曲套碟,并为《和谐天籁》《海晏,梦幻的地方》《寻梦等百首歌曲作词;编剧完成《达玉婚俗歌舞剧,并在2015年全省春晚期间连播现供职于中共海晏县委党史研究室。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