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州“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系列报道之八】西海镇城南社区盛宗伟家庭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8-11-20 11:58:30
编辑: 潘定措

       盛宗伟是海北州农科所的一名技术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家里上有76岁聋哑残疾的母亲,下有上大学的女儿,85岁久病在床的父亲年前刚刚去世,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盛宗伟夫妇始终积极乐观,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含义,用心把小家经营得温馨幸福。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敬、互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盛宗伟夫妇用赤诚的孝心诠释了这一传统美德。他父亲因病卧床长达3年,期间老人的病情不断加重,由一开始的卧床大小便定时接,到后来出现老年痴呆症致使大小便失禁需要随时接。在最后的一年里,父亲的老年痴呆症病情加剧,吃饭穿衣等日常生活起居必须有人贴身照料,加之老人黑夜白天颠倒,半夜哭闹是常有的事。盛宗伟夫妇把下班后所有精力都放在了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上,白天给老人擦洗身子,清洗床单被褥,晚上陪护伺候,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一有空闲,就用轮椅将老人推到公园、广场等热闹的场所散心,而老人由于久病性情异常,时常乱发脾气,他们就耐心解释、并按照老人的意愿伺候,直到老人心情变好为止。

       年迈残疾的母亲也帮不上一点忙,身体不适的时候经常要在身边照顾。这种白天上班、晚上守护病人的生活让盛宗伟夫妇非常劳累,但从来没听过他们的一声埋怨、一声牢骚。曾有人问盛宗伟:“你们老父亲长期卧病在床,母亲又是残疾人,两位老人每天都需要照顾,你累吗?”但他却非常平淡地说:“老人生病,我们身为儿女伺候是应该的,累点没事儿。”

       “家和万事兴”。盛宗伟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面对有重病在身的父亲、残疾的母亲和上学的女儿的家庭状况下,盛宗伟的家庭生活依然是那样的和谐、温馨,他们夫妇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在伺候老人、做家务、处理家庭事务时,总能相互谦让,相互扶持,从不相互埋怨,更没有过相互指责,总是和谐融洽。

      在女儿的教育上,盛宗伟夫妇俩注重“身教重于言教”,夫妇俩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来教育女儿,影响女儿。在物质生活中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全家人衣着朴素,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女儿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用孝心善行和勤俭质朴为女儿树立了榜样。在他们的教育影响下,女儿十分懂事,学习刻苦,考上了大学。 

       与人为善是盛宗伟夫妇为人处世的原则。盛宗伟为人低调,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得失,遇事总是优先考虑别人,将自己的事放到后面。与邻里互谦互让,互相帮助,哪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有他们夫妇忙前忙后的身影。他为人一向勤快,在节假日闲暇时间,他还经常把自家门前种的那块小菜地里的新鲜小菜送到邻居家尝鲜

       盛宗伟在工作中始终敬业勤恳、刻苦钻研,在农科所工作的10年时间和同事们一道选育出了小油菜优良品种2个,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3个、州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多次获得州农牧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

       盛宗伟夫妇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一起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陪伴女儿成长,努力营造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用健康的生活态度,绘就最美家庭色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