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西海都市报】祁连处处有景 处处是景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11-16 09:04:35
编辑: 潘定措

    夏日的祁连山草原千里绿茵、葱葱郁郁,滔滔黑河两岸更是景色宜人、风清气爽,舌尖上的美食、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众多游客涌入祁连观光旅游,乡村游、美食游、牧业游逐渐成为旅游首选。祁连地处青海省东北部,元朝就以八宝闻名天下,而且被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李四光称之为“中国的乌拉尔和天然的聚宝盆”,堪称大美青海的浓缩版和精华版,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完整的地区之一。   

     自2016年2月祁连县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后,祁连县迅速启动,梳理任务,制定计划,部署落实,规划融合、景区建设、市场规范、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工作有序推进。

      祁连县旅游局局长马金国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祁连县接待游客14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30%,人均消费378元。目前,县域内开放运营景区6处、旅游演艺1处、旅游厕所61座(其中星级和水厕共计39座)、具有一定接待规模的宾馆达131家(其中星级宾馆15家),共发展农牧家乐134家(其中星级农牧家乐30家),总床位数达16000余张,旅游商品经营户180家,全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1800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1%。短短几年时间,是什么让祁连旅游亮点频出,“天境祁连”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旅游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呢?

◆多点开花领略美景

      每到盛夏时节,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游客带着家人来到海拔高、气候适宜的“东方瑞士”休闲避暑。青羊沟村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群众缝制一顶顶黑牦牛毛帐篷,在阿柔乡青羊沟村的夏季草场上,建起了集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场地,让一部分群众从事专门的放牧工作,另一部分群众,把赛马、拉八牛、摔跤、射箭、剪羊毛等活动列入旅游产品项目,让游客一路驱车刚看过景阳岭神秘的经幡,又体验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品尝糌粑、手抓羊肉和牦牛酸奶等美食,感受熟皮子、挤牛奶和打酥油,短暂的休憩后又带着合作社的风干牛羊肉、曲拉、羊毛被等绿色农畜产品,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草原。走进祁连县八宝镇白土垭豁村,映入眼帘的是色彩斑斓的另一个世界。道路两旁的油菜花金灿灿的,青稞地里绿油油的,田野、高山、森林和山坡上的牛羊把村庄装扮成美丽的油画。沿着笔直的柏油路穿过青阳沟,又来到漫山遍野都是格桑花的草原,让每位游客畅游在乡村之中每时每刻都荡气回肠。如今,祁连县城至青羊沟公路铺通了柏油路,途经高塄村、拉洞台村、拉洞村、卡力岗村、白土垭豁村、青羊沟农事队,终点接龙芒公路29公里处。此道路的开通不仅为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还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务劳务工,使牛奶、蔬菜、牛羊肉等农家产品实现了自产自销,增加人均收入。  

      看足了卓尔山丹霞地貌、黑河大峡谷、八一冰川等闻名遐迩的景点,游客们在夜幕降临时,来到美食一条街品尝烤羊肉、砂锅、酿皮等地方美食,饭店屋里屋外客人爆棚满座。每条街道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热闹极了,最繁华的瑞士印象街人头攒动,有选购藏绣、美玉、藏式服装等旅游纪念品的,也有与当地群众一起快乐地跳锅庄舞的,还有在歌曲交流演唱区驻足欣赏“各路豪杰”精彩演唱的,使许多游客深深地爱上了风景如画的祁连和纯朴善良的各族群众。祁连县每年举办玉器加工、厨师等丰富多彩的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文化旅游服务人才,连续举办清真美食文化节,有效带动了餐饮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年夏天,来自陕西的游客宋成涛带着家人到祁连旅游,原本以为只是一场看草原享受清凉的旅程,却让他在旅途中有了更多收获。

      宋成涛说,“这次来青海旅游,我们一家人都觉得不虚此行。我们看了卓尔山丹霞地貌、黑河大峡谷,晚上在美食街品尝特色美食。第二天我们在青羊沟村体验了黑牦牛毛帐篷,那里有赛马、拉八牛活动,还可以自己挤牛奶、打酥油,没想到一个小乡村的旅游项目这么丰富,真是太棒了。”

      不仅如此,祁连县还投资8000万元修建民族文化影视展演中心,以突出地域特色文化为主,投资1000万元创编的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境祁连》于2016年6月15日成功开演,天境影院上映2D、3D电影,催生了演艺经济,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享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立足禀赋,凸显特色

      以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祁连县以“景区全域联动、产品全域优化、线路全域统筹、品牌全域整合”为理念,立足禀赋,凸显特色,提升、完善县域内交通、游览购物、邮政服务、环境保护、安保设施等工作,全面优化全域旅游环境,推进区域旅游跳出粗放经营,实现旅游产业高品质发展。

      近年来,祁连县十分注重旅游产业多元化建设,在吸纳社会资本建成了天境祁连水世界、瑞士印象街、《天境祁连》大型演艺、游客服务中心、峨堡古城、花桥、八一休闲广场等旅游设施的基础上,先后投资完成了中国五矿天境大酒店、玉林商务大厦、祁连宾馆、翠光大厦、吉缘饭店等星级和准星级酒店,提升了旅游服务接待能力,保障了旅游市场的规范、有序运行。

      与此同时,祁连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脱贫致富,大力扶植培育乡村旅游接待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旅游扶贫资金2000万元,相继实施了扎麻什乡聚宝瓶旅游扶贫项目,八宝镇营盘台旅游扶贫生态园项目、拉洞村旅游扶贫生态园项目、麻拉河村旅游扶贫生态园项目,黄藏寺村生态园项目。并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多方筹措资金,在旅游公路沿线、景区(点)及农(牧)家乐建成高标准旅游厕所。

      今年,祁连县还重点开发天境祁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天桥山、八宝风景景区、小拉洞峡、鹿场等景区,加快推进充电桩项目和山水林田湖项目周边村镇风貌的改造,确保全域旅游规划真正落地实施,全面优化全域旅游环境。通过对现有公路改造升级、健全旅游标志系统和构建无缝换乘体系,打造“一横三纵”旅游通道,建立全域网状旅游公路服务系统,实现了县城至各旅游景区(卓尔山、阿咪东索、天桥山)交通串联。在今年的旅游旺季到来之前,还在瑞士印象街经营祁连地域特色美食、祁连特色旅游产品的商摊进驻街区,打造了美食及旅游特色产品一条街,通过打造美食及旅游特色产品一条街,不仅使街区商家及入驻商摊得到了实惠,还提升了街区知名度,同时也为祁连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作为入选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地区,祁连县全域旅游的发展让这座县城焕发出新活力。

◆保障得力规划先行

        祁连县建立了以党政一把手挂帅、各乡镇、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领导小组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职能整合,强化力量配置,增强旅游部门在综合协调、营销宣传、市场监管职能,建立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莫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为加快推进祁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旅游业对促进全县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由祁连县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分两组前往四川、深圳、浙江进行考察调研,为祁连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提供了先进的经验。祁连县还以“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全社会、全部门、全游客”八个层面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多渠道、多形式,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全方位支持倾斜,根据“海北州全域旅游三年提升项目计划表”共计要求完成30亿元投资要求,今年祁连县预计完成全域旅游投资9亿元,为此全域旅游创建各成员单位将所实施的有关生态整治、水利河道整治、县城风貌改造、乡村风貌改造等项目纳入全域旅游项目库,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通过规划引领,专门聘请北京全景大观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启动编制了《全城旅游规划》《全域旅游实施方案》及《卓尔山·阿咪东索国家5A级旅游区规划》工作,以“旅游+规划”思维,整合县林业、水利、城镇等各类专项规划,提出了以卓尔山·阿咪东索5A级(待创)核心景区带动,以开发天桥山、八宝风景景区、拉洞峡、鹿场等景区为引领,以峨堡为旅游服务镇、阿柔、默勒为民俗体验乡、八宝镇为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扎麻什、野牛沟、央隆三乡为极地体验乡的全域旅游布局和发展思路,同时,以“旅游先导,多规融合”理念,整合县林业、水利、土地、城镇等各类专项规划,与各相关规划“嵌入式对接”,解决长期制约旅游发展的“政策、资金、土地”三大根本难题,助推“大旅游、大产业”目标的实现。

      马金国说,加快发展旅游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祁连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是提高祁连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让祁连处处有景,处处是景。特别是今年祁连机场的通航更是为祁连的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