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晏要闻】做足民生功课 打造幸福金滩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26 15:42:53
编辑: 樊明

    近年来,海晏县金滩乡立足民生,统筹兼顾,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从扶贫、教育、社保、产业发展等方面综合发力,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民生工作亮点频现。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一是以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两讲三促”百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印制各类惠农利民、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宣传册和口袋书。二是在庆“三八”、正月十五等特殊节点,开展文艺汇演、文体活动等进行惠农政策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三是驻村工作队、包村领导、干事等结合扶贫进村入户宣读政策、讲解政策,多方宣传使群众积极响应政策,切实做好民生基础工作。四是针对群众对医疗保险政策不清楚的问题,通过印制并发放医疗保险宣传材料、召开群众大会、邀请县医保局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等方式扩大政策宣传面。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对标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从乡、村、户、人的层面分类确定脱贫思路,做到因村而异、因人而异脱贫发展。二是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及时对标整改州县反馈问题,尤其是重点整改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杜绝出现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三是对全乡9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及时跟进掌握各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每户精准脱贫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继续发挥能人议事会作用,2018年截至目前带动贫困户用人用工9800人次,帮助增收117.6万元;并召开能人议事大会对下半年贫困户的帮扶确定了思路。

    全力保障社会事业

    一是乡党委重视教育、爱惜人才,自2013年每年从乡镇经费中拿出约20万元资金对新考录的大中专院校、职校的贫困学生进行鼓励帮扶,解决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各村两委也对新考录的大学生做出不同标准的表彰奖励,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2018年金滩乡新考录的大学生共计48名,各村共计发放奖励资金1.2万元。二是乡便民服务大厅切实发挥作用,紧密联系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做到惠民政策应享尽享。年初按要求进行低保动态调整,2018年动态低保17户59人;“一门受理”方面截至目前受理300余人次,救助了189余人次,救助金额159余万元;通过调查核实,将全乡符合条件的13名困难癌症大病患者上报县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救助金额22万元。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乡党委政府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进村入户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倾听群众意见,科学编制乡村振兴实施规划,从“攒劲巷道、攒劲产业、攒劲阵地、攒劲庭院”等方面因地制宜因户而异确定乡村振兴建设内容,全面铺开各项目建设。二是转变工作方式,将党委会开到村里、开到建设现场,通过现场讨论、现场研究,解决乡村振兴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阵地建设方面,完成广场彩砖铺设和围墙新建30米、党员活动室封闭内地板砖和破损琉璃瓦片的更换、村史馆吊顶建设;巷道建设方面,主题巷道墙面粉刷全部完成,贴琉璃瓦片1.2公里、新建围墙40米;产业发展方面,已完成3幢蘑菇温室大棚出菇室建设,加工车间和冷库正在建设,养殖小区主体结构完成了工程量的85%;环境卫生整治和庭院建设方面,已拆除破旧围栏600米,正在清理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是乡党委把帮扶发展小实体小产业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础,通过能人议事会这个平台,能人引领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实体经济达到28家,单一产业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二是乡党委结合各村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准确定位,明确今后发展方向;按照县委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的要求,着力解决姜柳盛村无实体经济现状,结合村情实际规划编制姜柳盛村养殖小区项目方案,目前已通过审核,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其他各村集体经济也在稳步推进壮大。

    全力抓好社会综合治理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9个村综治中心挂牌,办公场所实现全覆盖。严格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保证每天办公室有人为办事群众服务。积极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并及时答复,截至目前共接访3次。坚持党建引领,以“五小化解法”为抓手,积极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件。通过建好两张清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使乡村治理更加有效,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清障通路。把“两个讲清楚、两个说明白、两个做透明”落实到位,既减少了矛盾纠纷,又打破了群众两个“不理解”,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真正的“幸福平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