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西海都市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激活村级后备干部“一池春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9-25 16:50:44
编辑: 樊明

    9月8日,天刚微亮,祁连县阿柔乡草大坂村普合毛多杰走进了自家的牧家乐,拾掇好一天的食材,准备迎接外地游客。自从选上村后备干部后,他带头创办牧家乐,安置6名贫困群众就业,带动年轻人踏上创业路。

  像普合毛多杰这样的优秀青年还有很多。但几年前,全县35岁以下的村党支部书记为零,平均年龄52岁,村干部队伍结构老化、动力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凸显。农村要富关键在支部,支部要强关键在干部。祁连县从2017年年初开始全链式培养藏区村级后备干部,在选、育、管上持续用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我有‘正式户口’了,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通过自己的一些技能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扎麻什乡地盘子村朱天才兴奋地说。

  他口中说的“正式户口”,是祁连县建立的村级后备人才库,是通过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联名举荐、村级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资格审查等程序,经过层层选拔,135名优秀青年被纳入“百名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报上了后备村干部“正式户口”。

  为把村后备干部选准,祁连县严把一线党员群众关、基层支部关、乡镇党委关、纪检监察关、组织部门关“五关”,把年龄、能力、素质等作为选拔村后备干部的硬指标,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党员致富能手、农牧区实用人才等人群中选拔村后备干部,乡镇党委审查考评推荐对象的德、能、勤等指标,组织纪检部门复核考察拟选人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发展潜力和“二龄二历”(党龄、年龄、学历、经历),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头活水。

  “观摩了先进村的集体经济发展,看到了我们村合作社的差距,也学到很多经验,我将利用好县上建立的本土人才创业基金,和理事会成员一起把合作社建设好。”在参加全县2018年村级后备干部集中培训时,祁连县默勒镇老日根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会计当周颇为感慨。

  如何让村后备干部留得下、用得上、能进步?祁连县实施“春苗”“领头雁”“能力提升”“设岗定责”“差异观摩”等培养工程,通过采取“理论+观摩、自学+互学、岗位+历练”的形式,开设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课程,为后备干部精心配“菜”,让不同“苗子”吸收“养分”,把带头致富人能力强的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优秀后备干部培养成村“两委”班子成员。2018年上半年,已有32名党员被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

  “我们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设置了生态保护宣传监督、政策宣传、综治维稳、纠纷调解和环境卫生监察等8个‘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岗位,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治理等工作。”祁连县野牛沟乡党委副书记张才旦说。

 为了让村后备干部提前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步入成长“快车道”,该县建立“4+1”结对帮教制度,通过1名包村乡镇领导、1名驻村干部、1名第一书记、1名“两委”班子成员帮教1名村后备干部,设立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岗位,定期列席支委会议、村委会议等会议,提升后备干部处理村级事务的水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