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媒体看海晏】金滩乡有个“能人议事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08 17:53:41
编辑: 樊明

海晏县东南部的金滩乡是全县唯一一个农业乡,也是省定贫困乡。作为一个发展后劲不足、贫困面貌突出的乡镇,金滩乡把目光聚焦到了“能人”身上,通过成立“能人议事会”,探索形成了一种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借助社会力量将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针对全乡能人大户多,在农牧业、加工业、旅游业等方面的合作社、小实体、小产业较多,但单打独斗、管理松散、规模不大、效益不高、带动作用不明显的实际,乡村两级通过筛选,确定了59名有想法、有能力、发展前景好的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作为引领发展的产业主体。

  为了发挥好能人议事会的作用,金滩乡从县委县政府拨付的200万元发展资金中拿出100万元,交给能人议事会支配,能人议事会通过1:5比例撬动银行扶贫贷款500万元,发放给4家有实力产生效益、有能力承担风险的优秀企业进行发展,而这4家企业承诺无论盈亏都将按照16%的比例给能人议事会返还利润(共计80万元),初步发挥了金融杠杆放大作用,扶持能人议事会发展经营。同时,确定从以上4家企业返利的80万元中6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红,将剩余20万元再次充实到100万元的发展本金当中进行滚动发展,本金的资金池将以此方式逐年壮大,为能人议事会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能人议事会各成员将全乡223户贫困户全部认领到了自己名下,并逐一与贫困户签订带动脱贫协议,承诺通过用工、分红等形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2017年,“能人议事会”各经营主体用人用工达到1400人次,发放工资总额达到300万元,人均增收2100元以上,为206户贫困户发放奖励性分红资金93.8万元。为了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能人议事会全面推行扶贫分红资金与贫困户平时参与培训、务工相挂钩的奖励性分红机制,规定除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外,均需年务工不低于3个月或收入不低于3000元的才会享受到分红资金,而且分红金额根据务工时间和收入成正比增减,有效转变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了自主脱贫的积极性。

  在能人议事会的带动下,群众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也借助能人的力量,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就业渠道,群众走出家门、增收致富,实现了从争当贫困户向主动发展转变,进一步树立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