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扛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30 17:34:09
编辑: 樊明

近日,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指导意见》,省委组织部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吹响了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号角。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仅是“方法论”更是“世界观”,必须从实现“四个伟大”的政治高度提高站位;不仅“管当前”更是“谋长远”,必须从推动“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的全局高度拓展视野;不仅“医头脚”更是“治根本”,必须从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的制度高度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抓住影响干部积极性的关键症结,不断强化正向激励,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扛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必须鲜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大力选拔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的干部,真正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关键时刻按党的原则表态拍板的干部脱颖而出。要突出实干实效标准,大力选拔在重大危机、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触及矛盾、迎难而上的干部,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偏远地区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埋头苦干的干部。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更要让消极无为者失位。要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实践证明,干部“下”的力度和成效主要取决于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的态度和决心,党委(党组)态度坚决、组织部门敢于负责,工作局面就会大不一样。要从严执行制度,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破除“执行难”的问题,坚决把该“下”的干部调整下去,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扛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必须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推动容错纠错实践,是为了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级党委(党组)要不断加大实践探索力度,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四个原则”,统筹考虑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六个要件”。结合《指导意见》中的七种情形,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以实际行动推动容错纠错见到成效。宽容不是纵容,保护不是庇护。容的是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不是为违规违纪者提供“保护伞”、搞纪律“松绑”。对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要建立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防止好干部被“污名化”。

扛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必须满怀热情地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也要注重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生活上关心,修订完善关心关爱的具体措施。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对干部多些人文关怀、多些“家”的温暖。要落实好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地区附加津贴、公务员奖金、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等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真正把党中央的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传递到广大干部心坎上,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激发干部履职奉献的内生动力。

扛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关键。要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亲力亲为抓推动、见人见事抓落实。“一把手”要敢于为改革创新者说公道话、撑腰鼓劲,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选树典型、加强舆论、正向引领,努力营造“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