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刚察县哈尔盖镇探索“三村一品”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来源: 刚察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7-25 15:10:21
编辑: 樊明

    刚察县哈尔盖镇立足实际,因村施策,以“打好优势牌、走活特色路”为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村村联合、抱团发展的路子,整合切察、塘渠、果洛藏秀麻3个行政村耕地、资金等资源发展“三村一品”村级集体,取得阶段性成效。

  “合作框架”铺设融合发展道路

       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有机结合,三村共同研究签订《哈尔盖镇切察、塘渠、果洛藏秀麻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合作框架协议书》,提出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为载体,以农业种植、生态畜牧、旅游服务为支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实体,力争3-5年内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实体建设成“制度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新型村办企业。目前,3个行政村已启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10000亩油菜种植”项目。预计该项目种植期间的灌溉、播种、施肥、收割等田间作业环节可带动3个行政村20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约3000余元,每村每年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9万元。

  “发展行规”夯实联合发展路基

       坚持将制度建设、规范运营作为“三村一品”发展壮大根基。制定出台合伙出资、独立运营、环节招标、风险共担四项制度,由三村“两委”共同监督,不直接参与项目招标、运营、管理等工作,各村按照约定出资比例和分配受益资金确定项目建设资金,每村各选派2人共同组成村集体经济发展管理运营机构独立开展工作,所有环节均采取公开招标、全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按照“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通过购买商业保险以及在项目建设中未进行年度决算期间合作的任何一方不得退出发展联合体等方法降低经营发展风险。

  “党建引领”树牢经济发展路标

       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党旗领航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提升工程”党建项目,三村党支部及运营管理人员按照“投资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原则,严格制定“三村一品”工作计划书和流程图,确保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镇党委与村“两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为三村“两委”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村“两委”工作不重视、管理不善、经营混乱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发展成效显著的村进行表彰奖励。同时,由三村“两委”人员组成项目督导组,不定期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实施项目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

       “三村一品”集体经济模式的探索成功,还得益于全省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村干部到华西村学习取经后,眼界大开、理念更新,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和长远的思路,切实把学习培训成效体现到了村级组织推动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堡垒核心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