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门源:创新打造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模式
来源: 门源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6-12 11:45:53
编辑: 樊明

  近年来,门源县皇城蒙古族乡依托“祁连山下金牧场、草原上的白珍珠”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以创新为驱动,提高牧民收入为宗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为重点,着力推进生态畜牧业产业化进程,以“三个转变”为抓手,顺利实现“三个保障”。

  经营方式由单一的家庭承包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联户经营方式转变,经济效益得到保障。培育草地生态畜牧业示范专业合作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初步形成集草场放牧、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良种养殖、舍饲养殖、特色养殖、劳动力转移等为一体的产业链。鼓励动员劳力不足、不善经营管理的家庭养殖以资金、牲畜、草场形式入股合作社,探索出了特色的合作经济发展模式。以皇城乡“老牧人”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为例,入股股东达32户,入股资金37万元、牲畜2100头(只)、草场1.4万亩。

  生产方式从单一的草场放牧型向饲牧结合型转变,进行半舍饲养殖,草场得以建设、草畜促以平衡,生态效益得到保障。保障生态效益为先,按照草畜平衡发展理念。围绕减畜不减收的目的,利用7.05万亩饲草料基地,形成了“增草→增畜→增收”的发展思路,建成了2200立方米的青饲料储存窖,着力实施种子工程,引进藏系、细毛种母羊2.2万只、种公羊300只,进一步优化了种群结构。同时,建成羊药浴池5处,成为全县唯一建有羊药浴的乡镇,完成65000头只牲畜药浴。

  营销方式从单一的传统营销向“互联网+”电子商务方向转变,发展途径、增收渠道逐渐丰富,品牌效益得到赢利。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经济,推动消费模式共享化、设备智能化和场景多元化,使单一的养殖销售收入逐步向技术化、信息化、网络化销售方式转变。 2017年,全乡电子商务线上销售达238万元,实现净利润67.8万元。每头牛按部位不同,最低单价每斤52元,最高每斤140元。同时,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饲料、肥料的开发和培育,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含金量,逐步形成皇城畜产品品牌优势,全力推进有机畜产品发展进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