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门源:珠固乡积分制村规民约为乡村振兴积聚正能量
来源: 门源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5-23 17:19:04
编辑: 樊明

  今年来,门源县珠固乡党委、政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全乡各村村规民约作用发挥有限的实际,从小处着手,修改完善并制定出群众信服、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目前,珠固寺村“两委”积极转变管理理念,摒弃旧思想,结合本村实际,研究制定出了积分制村规民约,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科学制定村规民约。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珠固寺村“两委”积极与全村党员群众交流,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协商研究,慎重制定了积分制《珠固寺村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共包含六个方面26条内容,分别从村风民俗、户藉管理、邻里关系、孝老爱亲、社会治安和公益事业等方面对村民进行了行为约束和道德规范,倡导村民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

  二、合理设置积分制度。《珠固寺村村规民约》实行积分制,对村规民约包含的六个方面进行逐条细分,每条规定都确定相应的分值,另外,设置了额外加分项,个人或家庭表现突出能对村里做出一定贡献的,以及能对村里出现的违反村规民约现象进行举报的给予相应加分。并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管理,规定90分以上为优秀,80分到90分为合格,80分以下为差。

  三、明确奖惩促进乡风文明。为保证村规民约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制定了《珠固寺村村规民约》奖惩办法。对年终积分为优秀的家庭,优先考虑来年给予国家相关惠民政策倾斜,优先考虑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优先考虑“五星级文明户”、“康福家示范户”、“平安家庭”等评定。对积分为差的家庭,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办理个人事项、享受政策方面设定了门槛。在年终对表现突出,积分超过100分的家庭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四、严肃执行树立村规威信。《珠固寺村村规民约》由村监督委员会监督执行。该村规民约执行以来,已按照约定对珠固寺村出现的酗酒闹事、散播谣言、不参加义务植树等违反村规民约的多个事项进行了调查取证,并按评分规定进行了扣分处理。通过对村规的严格执行,让村民看到了村规民约的严肃性,使群众能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村规民约作用的有效发挥,不但提升了整村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同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文明正能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