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门源:麻莲乡“绿化+”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门源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5-17 09:15:17
编辑: 樊明

  自今年国土绿化工作开展以来,门源县麻莲乡精细谋划,因地制宜,通过“绿化+”行动,全力推进,使全乡国土绿化工作亮点纷呈。截至目前,共完成植树造林1476亩,完成率达100%。

  一是“绿化+动员宣传”,义务植树全民化。为全面做好国土绿化工作,早谋划、早宣传、早号召,成立了乡国土绿化指挥部,召开宣传动员大会、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植树造林的意义,在全乡范围形成了植树造林的浓厚氛围。期间,共召开乡、村两级动员会议20余次,制作国土绿化、义务植树等内容的宣传横幅20条,全乡干部群众7000余人次参与植树。

  二是“绿化+产业发展”,种植藏茶促转型。为进一步提高全乡生态效益和山坡地土地利用价值,最大限度增加群众收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国土绿化为契机,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由合作社投资60余万元租赁农户土地,集中连片种植藏茶200亩,预计3年后将产生效益,年净收益约10万元。同时,藏茶规模种植后,具有较高的观赏和采摘体验价值,为今后乡村旅游业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三是“绿化+美丽乡村”,四旁植花美乡村。积极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行动。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将美丽乡村绿化栽植苗木确定为碧桃,全力打造“碧桃成林,花开麻莲”的新名片,截止目前,各村共栽植碧桃80000余株。

  四是“绿化+交通建设”,道路绿化全覆盖。以改善道路环境,延长道路使用寿命,打造绿化交通网为出发点,以村为单位实地丈量里程,落实造林任务,指派专人购置苗木,在主干道两侧栽植胸径2.5厘米以上青杨,次干道两侧栽植胸径2厘米以上青杨,乡村小道两侧栽植红柳,乡域内所有道路实现了绿化。

  五是“绿化+管护”,绿化效益长效化。为提高苗木成活率,确保真正体现生态效益,多措并举促管护,发挥乡林业站作用,细化管护责任分工,对新栽植的苗木进行分片包干,明确管护任务,保证管护工作无死角。为新栽植苗木刷涂防啃漆,防止牛羊等牲畜对新栽苗木啃食,以村为责任单位,落实管护任务,加大管护力度。与各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签订了《禁牧管护协议书》,要求养殖大户按照规定,管好自家牛羊。通过一系列管护责任的落实,努力实现栽植一片,成活一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