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门源:北山乡“三转变”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来源: 门源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5-03 15:48:15
编辑: 樊明

  今年来,门源县北山乡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美化优化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巩固生态环境整治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强化措施,全方位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改善了农村面貌,打造了“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绿色和谐”的生态宜居新北山。

  一是从“干部干”向“全民干”转变。乡党委、政府集民智、聚民力,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办法,通过召开村级动员大会,悬挂宣传条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小庭院”评比等活动,以全民总动员的形式,发挥各村保洁队作用,充分调动全乡群众参与热情,建立了“政府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的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实现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的良好工作局面。截止目前,召开乡级动员大会2次,群众动员大会10余次,全乡共悬挂环境卫生宣传条幅20余条。

  二是从“一片绿”向“全乡绿”转变。结合国土绿化有利时机,大力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动员党员、团员、民兵及群众队伍在各村荒山荒摊、河道农田、道路四旁、房前屋后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实现了国土绿化全乡覆盖,绿色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全乡完成国土绿化1349.78亩,种植云杉65125株,青杨19969株,红柳23532株,沙棘30444株,金露梅39511株。

  三是从“突击干”向“日常干”转变。为加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日常管理,使村庄环境卫生从“一时干净”到“时时干净”,乡党委、政府探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环境卫生常态化工作和保障机制。以“五星级文明户”动态管理和“最清洁”家庭评比为抓手,通过季评挂牌、动态降星、年度评比,家家户户悬挂“最清洁”“清洁”“不清洁”等标识的形式,提高全乡群众环境卫生日常维护意识。并将每周二、周四定为环境卫生打扫日,要求各村环卫工人对村域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日常保洁和维护,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成立督导组对各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督导、验收,考核结果与年度评先树优直接挂钩。真正实现了常态化管理,动态化考核,为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召开村庄保洁会议1次,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检查4次,下发环境卫生整改通知单4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