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走进新时代 建设新祁连】韩向晖:守护绿水青山,推进全域旅游
来源: 祁连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5-03 15:48:15
编辑: 樊明

  “青海青、黄河黄,雪皓皓、山苍苍,祁连山下好牧场。这里有成群的骏马、千万匹牛羊,马儿肥、牛儿壮,羊儿的毛好似雪花亮……”山野间,一首民谣唱出了隐秘在祁连山下的壮美风光。

  近年来,祁连县依托中国最美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以建设高原旅游名县为目标,打造祁连旅游“绿、富、美”。在当地比较有名的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景区,由多条山脉和山谷组成的景区雄浑壮观,雪山、峡谷、丹霞、草原和花海等多种风景扑入眼帘。山顶上是一个天然的观景台,从哪个方向看都是一副完整的“生态画卷”。祁连县是黑河、大通河、托勒河三河的源头,也是河西走廊的重要水源地。其涵养的水源是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县委书记韩向晖说,祁连县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祁连把生态文明放在首位,以卓尔山的5A级景区建设为契机,立足生态积极推进全域旅游。雪山、峡谷、冰川、森林、草原、丹霞地貌……,总面积约1.38万平方公里祁连县浓缩了青藏高原绝美的自然风光;虽然只有5.2万人口,但却有汉、藏、蒙古、回、土等15个民族聚居,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吸引着无数游客。祁连平均海拔约3500米,夏季气候凉爽宜人,是游客理想的避暑胜地之一。据祁连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祁连县突出“生态优先”的原则,高起点规划,根据旅游资源现状和景区布局,先后邀请有资质的规划设计院为祁连县量身打造了《祁连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卓尔山旅游景区建设性详规》《阿咪东索旅游景区建设性详规》等3个单体规划,编制完成了《宗姆林卡》等10个专项规划。

  因当地原生态资源丰富,以牛心山、卓尔山、黑河大峡谷等景区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成为祁连旅游的主要风格。同时,由于祁连地处古丝绸之路南线要道,又是古代羌、匈奴、吐谷浑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不少古城保存完好,所以人文景观以三角城和峨堡城为主。且旅游资源丰富,通过规划,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全县旅游建设重点,规划了自然生态游、草原风光游、健康休闲游、爱国主义教育游的旅游线路。

  下一步,祁连县将通过提升县域内的旅游资源和公共服务,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并以旅游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