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州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10 17:52:33
编辑: 樊明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全州学前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推进落实第二期省、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把发展学前教育特别是农牧区学前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全州学前教育事业取得可喜成绩。

    一、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办园条件显著改善。国家一期和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州各县积极争取项目,加大投入力度,到2017年底,国家通过各类项目投资,对我州共下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所,累计投资14371.2万元,总建筑面积48485平方米。此外,由山东省投资960万元援建的州幼儿园和投资950万元援建的门源县实验幼儿园于2012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各类项目的实施,我州学前教育在各乡(镇)村得到基本普及,办园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二、招聘幼教师资,确保幼教工作正常运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州各县克服困难,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解决幼教师资不足的问题。祁连县和刚察县招录不占编制的幼儿教师212人;门源县招录志愿者110名、保育员155名。海晏县给基层每所幼儿园选派1名公办教师和1名见习岗位教师任教,安排“三支一扶”人员5名。同时,各村自聘保育员1名; 2012年,经州委、州政府研究同意,我州统一招聘不占编制的幼儿教师和幼儿园保健医生共119人,分配到全州各县幼儿园,填补了幼儿园无医护人员的空白。极大地缓解了我州幼儿教师紧缺的问题。

    三、落实政策,保障学前教育有序发展。州、县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一是近年来,州、县根据隶属关系,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分别为州直(西海镇)和各县幼儿园各解决了1万元的玩具、设备维护及补充费用,对村级幼儿园运转经费由地方财政每年给予5000元/园的补助;二是认真落实学前教育免费政策,免收保教费。实行免费教育之前,各县根据财政状况解决幼儿园公用经费,最高的刚察县生均达到900元(其中生活费补助生均400元)。

    2016年,国家实行免费教育后,公用经费补助标准达到生均1200元;认真落实“1+9+3”教育保障机制,对学前一年在园幼儿实行保育教育费资助政策;三是各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或设立专项资金,解决教师及后勤人员不足的问题,保障学前教育发展。2015年以来,省教育厅、财政厅将我州门源县、祁连县、刚察县列入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项目试点县,到2017年,三年来,我州共有275所(次)公办幼儿园实施了政府购买保教岗位,全州共购买保教岗位1425人(次),共下达省级补助资金1164.2万元。我州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项目的各县,对临聘人员除落实年人均8400元的补助以外,祁连县和刚察县由县财政出资给予补助,纳入同工同酬范围;门源县由县财政出资人均月补助560元,使临聘人员人均工资达到1260元/月。保障了学前教育保教工作稳定发展。项目实施后,进一步缓解我州学前教育保教人员不足的问题。

    四、加强教师培训,提高保教技能。近年来,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各县各级各类幼儿园认真学习领会《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树立新理念,学会新方法,在积极选送幼儿教师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培训的同时,全州和各县均开展了以学习《指南》为主的幼儿教师培训工作。2017年,全州幼儿教师参加国培240人,省培330人,县级培训4期,参训360人(次),县级以上培训面达到149%。五、创新管理机制,规范办园行为。为保证幼儿园教学工作有序规范的开展,结合全州学前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海北州学前教育实施方案》、《海北州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各县制定了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教育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对学前教育教师备课、上课等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提出具体要求;部分幼儿园公开招聘园长的基础上实行乡(镇)、村级幼儿园学区校长负责制,将学区校长作为幼儿园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学前教育“学区校长负责制”,极大提高了幼儿园管理能力;目前各幼儿园基本能按不同年级开足课程、配齐教材,有效保障了保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防止了“小学化”倾向。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州学前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州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56所,其中,县城12所,乡镇中心园25所,村级119所;各级各类幼儿园中,已建成省级示范园1所、州级示范园7所、一类幼儿园7所、二类幼儿园6所;2017年,全州在园(班)幼儿10487人,其中,教育部门办幼儿园10274人,民办幼儿园213人;全州幼儿园共有教职工1061人,其中专任教师625人。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5%。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