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门源:“三步曲”奏响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主旋律
来源: 门源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3-27 15:10:58
编辑: 樊明

  今年以来,针对我县村集体经济原始积累少、发展资源差、集体经济弱等突出问题,门源县就开展村集体经济“破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按照省州委“一年打基础、二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要求,把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采取“政策支持、示范引领、因村施策、党政担责”的形式,通过深层次调研、高起点谋划,着力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用实功、实用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1在“推”字上发力,促领导力量由“上”到“下”聚焦在前期逐乡逐村摸排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结合换届选举、扶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各村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并按照发挥地区特色和资源优势,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原则,制定了《门源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破零行动”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五条“破零”措施,为各乡镇谋划好、开展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了思路。同时,按照“1+10”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模式,落实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工作联系点制度,采取县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各村联姻结对单位发挥优势、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乡镇党委具体实施的模式,加大指导、督促和帮扶力度,合力促进工作落实。同时,把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工作业绩考核内容,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任用调整、考核奖惩挂钩,从严考核问责。2在“投”字上聚力,促工作力量由“弱”到“强”转变在村级换届选举中,结合村级发展定位和集体经济发展需要,首次从县级机关中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为村级发展注入新活力,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强化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队伍建设,将帮扶作用发挥显著、工作能力强的工作队全部派驻在扶贫重点村、“空壳村”,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到村任职,将致富带头人纳入村后备干部库,依托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培育党员创业带头人70余人,举办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培训会,分四批组织全县109个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到海东等地进行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机构,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以奖补或者贴息的形式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通过固定资产入股、土地入股或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扶持电商企业发展,以年底分红的形式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在“活”字上着力,促发展资源由“散”到“聚”对焦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计划和年度计划,在坚持好“双先锋”争创活动基础上,创造性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发挥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完善推广北山乡“三分之一”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皇城乡依托村集体草场资源,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市场为导向,组建农机土地联营专业合作社,集约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产业;泉口镇后沟村以“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合作社负责养殖场生产管理,养殖场效益年终全村村民分红,2017年,全村村民人均分红415元,贫困户受益1030元;苏吉滩乡燕麦图呼村以村集体草场转让、集体商铺出租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2.5万元,主要用于为村民交医疗、养老保险和水电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