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西海都市报】【祁连:党旗飘扬在脱贫一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3-26 11:09:47
编辑: 樊明

  这是一组令人欣慰的成绩:7个贫困村577户1876人脱贫。

  “扶贫路上决不落下一人。”这是祁连县委的庄重宣誓,也是5万祁连儿女的深切期盼。

  祁连县坚持抓好党建促脱贫、融入扶贫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围绕脱贫攻坚强基础、兴产业、聚人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凝心聚力强基础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以前,村上班子不团结,闹矛盾,对村上的事情不关心,群众意见大、发展也很慢。现在不一样了,县乡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联点帮扶村里,村两委班子有了凝聚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卡力岗村党支部书记李万青说。

  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祁连县建立“四帮一”帮带机制,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到联点村开展调查研究,一个县直机关单位指导帮助村两委制定长远发展规划,一名乡镇干部督促和帮助村党支部制定软弱涣散整顿方案,一名第一书记协助村两委摸清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帮助解决好党员、群众在思想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党员干部显身手注入脱贫攻坚新活力

  完周是默勒镇才什土村一社的贫困户,腿部患有重疾,无钱治病。时任村委会主任俄科得知这一情况后,筹措5000元帮助完周做手术,解决了难题。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才什土村两委整合党员资金50.7万元,从48户养殖大户中借用适龄400只开展养殖。78户贫困户每年分红740元,探索出了一条“党员众筹,借羊还羊”的扶贫模式。

  祁连县完善“部门联村、干部联户”帮扶模式,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党群共富”为落脚点,建立50万元“党员创业带富基金”,以贷款担保、提高信用贷款额度、贷款贴息三种帮带形式,加大对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富的扶持力度,解决党员在发展生产中融资难、融资贵、技能缺的问题。

  强基固本兴产业拓展脱贫攻坚新路径

  “感谢党委和政府的帮助,让我入股合作社,在家里坐等分利12347元。”扎麻什乡河东村的贫困户东东才让说。

  以支部为核心,探索建立“党建+生态环境”“党建+全域旅游”“党建+生态畜牧业”、天使党建、红烛党建等党建模式,实现一个领域一个特色、一个党委一套方案、一个支部一个载体、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了拓展脱贫攻坚新路径,祁连县以村党支部为核心,贫困户为主体,专业合作社为纽带,通过支部抓合作社、合作社抓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方式,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旅游等项目,探索出了“基层党组织+金融部门+合作社+党员+贫困户”“党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党支部+电商+贫困户”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增强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能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