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门源:教育脱贫治穷根
来源: 门源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1-15 16:20:52
编辑: 樊明

    近年来,门源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消除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措施,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针对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自2010年起,举全县之力,历时4年实施了总投资5.8亿元的教育布局调整,将全县中小学校由119所调减为16所,使办学条件由低水平一步提升为标准化,特别是以寄宿制为主的办学模式,使贫困学生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即:贫困村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保障学生享有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建档立卡贫困村学生资助全覆盖,保障学生享有接受教育的公平权;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保障学生享有助学经费的获得权;对贫困村有技能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培训全覆盖,保障百姓享有生存发展的继续教育权,贫困家族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到2017年,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为95.3%,小学入学率为99.86%,初中入学率为99.98%,高中入学率为75.84%。

    针对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在全力保障学校各类经费的同时,将600余名公益性岗位分配充实到寄宿制学校后勤岗位,县财政每年在县级部门预算中安排学校后勤岗位临聘人员经费200万元。全面落实教育各项补助政策和营养餐计划,每年为每个学生落实国家补助1000至2000元,2017年累计免除初中和小学生课本费及学杂费3446.2万元,使贫困学生能够安心上学,2017年高考上线率达99.6%,位列全州第一;通过实施“金秋助学”、“三江源补助”等助学政策,发放各类补助资金6657.4万元、信用地助学贷款1700万元,圆了贫困学生大学梦。

    针对教育“两后生”就业难的问题,注重强化培训,2017年依托“雨露计划”项目组织全县1632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了2017年教育“两后生”短期技能培训,通过“两后生”短期技能培训,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引导大学生回乡创业,18名90后本科毕业生成为合作社负责人,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血液,真正使教育成为治穷根,消除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措施。同时,自2013年以来,充分利用山东对口援建平台,先后选派207名学生在威海市第一中学海北高中班学习,受到了更高质量的教育。其中已经参加高考的27名考生高考分数全部达到青海省一本录取分数线,为教育脱贫注入新动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