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刚察县哈尔盖镇“五个一”工作法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21 10:41:38
编辑: 樊明

     刚察县哈尔盖镇在2017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通过“五个一”工作法,稳步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截止12月19日, 7个行政村、1个社区,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居)委会主任8名,副主任5名,委员27名,其中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均高票当选,在换届中选出的村(居)委会班子在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方面比往届更趋合理,素质更加优良,队伍更加稳定。

    抓住一个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地进行,哈尔盖镇党委对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换届选举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抓换届选举的各个关键阶段,要求换届选举工作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严谨、细致、深入、实在”。强调“程序就是政治”。及时下发了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并召开了哈尔盖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对换届选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会后,各村(居)委会分别召开了不同规模的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各村(居)委会,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始终把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当作办事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

  筑牢一个基础——广泛宣传动员。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涉及到辖区千家万户,是动员全民参与,进行普法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伟大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选民参与的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选举工作的成败。为此,哈尔盖镇根据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入户宣传等多种传统形式,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的宣传动员。让更多的选民熟悉和了解《选举法》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和选举知识。为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有效地激发了广大选民参选的政治热情。

  把握一个重点——健全选举机构。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健全选举工作的办事机构,为此,镇党委设立了选举工作办公室和指导组,并明确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村(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每组还抽调7名政治素质好、会双语、熟悉选举业务的工作人员充实到选举机构中。各村、社区依法成立了选举委员会。在建立健全办事机构的同时,镇党委还对选举委员主任和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了三期培训。镇党政班子所有成员到会参与培训,宣讲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法律、政策。通过培训,加强了对选举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操作规程和政策规定,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程序和操作方法,增强了他们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具体工作中认真实行了“党委书记―联点领导-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层层负责制,形成了自上而下、分工明确的领导责任体系,做到了换届选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由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村、社区居委会均于12月19日前有序地组织人员进行了投票选举,并全部一次投票选举成功。

    紧扣一个前提——深入调查研究。深入调查,摸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是搞好换届选举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就必须首先化解矛盾,排除障碍,创造好环境,打下好基础。基于这种认识,早在9月底,镇党委就提出了要及早谋划,充分准备,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对各个村(居)委会实际情况进行调研,认真排查可能影响换届的问题,把影响换届的障碍消灭在选举之前,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掌控一个关键——严格依法选举。为保证选举质量,严格程序,依法进行选举,一是严格执行法定的时间。如选民登记、公布选民榜、选举日、提名日、公布候选人和当选结果等,都严格按法定日期和具体时间、地点要求,向选民张榜公布。二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如选举大会程序等等,都严格遵循,没有为图省事而随意简化程序。还明确工作人员的法定人数,要求佩戴工作证上岗。三是正确引导选民依法选举。为避免因候选人得票分散而造成选举不成功,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选举办法,教育引导村、社区选民开展选举工作。四是严把候选人推荐关。以村社和居民小组和辖区单位为单位,由他们民主推选出他们信赖的代表,把有威信、有能力的能人充实到候选人中,确保候选人质量;把好候选人提名关。并成立镇资格审查委员会,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反复酝酿,严把候选人资格审查关,根据资格审查结果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并在投票选举前张榜公布;把好投票选举关,选举大会由选举委员会主持召开,实行了公开、直接、差额和无记名投票,当场唱票、计票,直接选举出主任、副主任和委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