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晏创新“123”工作法 做细做实中小学党建和思政工作
来源: 海晏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12-01 14:54:43
编辑: 樊明

    今年以来,海晏县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地位,坚持把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中小学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亮点求突破,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创新提出“123”工作法,即明确“一个”目标、坚持“二个”结合、实施“三个”引领,大力助推全县教育改革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明确“一个”目标

    明确提出“有学校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生活,有学生和老师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切实强化基层教育组织建设。

    一是实现“支部全覆盖、权责均明晰”。今年以来,全面理顺中小学党组织关系,对联建、挂靠的支部及时组建党支部,在全县全部中小学、幼儿园建立起了10个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党组织议事规则、行政议事规则、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明确界定了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的职责权限。不断加强支部班子建设,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和各级各类党建思政培训,切实增强支部班子理论素养和责任意识,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对“软弱涣散”支部的班子及时进行调整。

    二是注重“严把入口关、培训梯度化”。按照海北州发展党员“五项制度”程序,力争把年轻教师培养成优秀骨干教师,把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学校管理者,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分层次、分“梯度”发展和培训各类人才。近三年来,培养发展党员20余名,开展各类学习培训20余期。

    三是着力“财政有预算、经费有保障”。从2012年起,县财政设立中小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按照各学校的少先队员、团员、党员人数核拨党建经费,各学校也按照不低于学校公用经费15%的比例保障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经费,中小学党建思政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四是实施“党群零距离、帮扶显成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定期深入各学校、幼儿园解决困难问题。大力开展“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机关党员进社区为困难家庭“献爱心”、联点村帮扶等活动,切切实实为学校、师生、群众解决教育教学、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各支部也积极开展“春暖校园关爱行动”、党员“一对一”联点帮扶、“两帮两扶”等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在学校中的凝聚力、战斗力。

    五是“党建特色化、品牌促规范”。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积极探索创建符合自身的特色党建品牌,继续巩固深化“三争三创三满意”党建品牌,各支部也积极探索自己的党建特色品牌,如县祁连山中学党支部“七个结合”党建品牌、县寄宿制民族小学党支部“和美教育”工作方法、西海民族寄宿制学校“一二一”关爱模式等,并积极开展、落实工作内容。

     坚持“两个”结合

    一是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各学校党支部通过加强学习引导,让党员教师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学习创新,带头推进新课程改革。深入开展“传帮带”工作,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落实党员教师联系班级、联系学生制度,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及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等;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海晏县中小学教学师德师风考评制度》《海晏县教学质量定期分析评估制度》《海晏县幼儿园规范管理指导手册》等;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得到有效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稳步推进,“三江源地区资助”、“大学生无息资助金”等奖助学基金广泛开展。

    二是党建与各类主题活动结合。多次承办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现场观摩会和学校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等活动,各学校以观摩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深入推进“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民族歌舞、民族体育、民族书画及手工艺进校园活动。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全县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组织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喜迎十九大阳光成长”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食品、消防、交通等各类安全培训和矛盾纠纷及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指导各中小学努力创建无烟学校、绿色校园和文明校园,为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

    实施“三个”工程

    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大师德师风和德育工作建设,着力实施“三个”工程。

    一是“师德引航”工程。通过建立师德档案,制定完善师德考核制度,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县为强化教师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训,举办全县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后勤职工岗位大练兵、新聘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信息技术提升培训等,每年统筹安排县城中小学教师到乡镇幼儿园开展支教活动。其次,大力开展选优评先活动,1名教职工被评为“最美海晏人”,50名党员教职工通过推荐分别获得省、州、县及教育系统“十杰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是“育人领路”工程。开展局领导联点学校、校领导联点年级、校中层领导联点班级,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建立师生“一对一”联点帮扶,着力解决贫困生、学困生、留守生存在的实际困难;将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学科教学,坚持开展形势教育、感恩励志教育、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活动领握”工程。各学校党支部以“党团队共建”活动为依托,不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队日活动,将活动与育人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中科院士公益大讲堂”走进海晏、七进课堂、经典诵读、“万千少年心,共筑中国梦”等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而且引领着学生的思想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