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我是甘子河环保志愿者” | 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7-11-03 09:26:59
编辑: 樊明

         位于海晏县甘子河乡的达玉村,在青海湖的东岸。这里,苍翠的远山,合围环抱;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葱绿的草滩,羊群似云。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已经21年的尖木措就住在这里。

“沙漠”虽已长大,但尖木措还是每天要喂它一瓶牛奶。

        尖木措从1996年开始在青海湖边捡垃圾,关注和保护普氏原羚。2016年被海北藏族自治州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甘子河环保志愿者尖木措。”他这样介绍自己。

        每天天刚蒙蒙亮,尖木措就会带着照相机、望远镜、工作手册、编织袋、急救包和手钳子出发。照相机是为了记录普氏原羚的生活,望远镜是为了观察普氏原羚,工作手册是为了准确录入普氏原羚的数据变化,急救包和手钳子是为了对不慎挂在防护栏上的普氏原羚或在湿地发现有受伤的鸟儿进行及时救治,编织袋是看到湖里有垃圾,无论气温多低,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走进湖水中。直到太阳落山,他才会回到家。

        尖木措救助过42只普氏原羚,自己治不好的,就交接到青海湖管理局救助。在尖木措一家的悉心照料下,最终伤愈健康的普氏原羚达十余只。“沙漠”就是尖木措亲自喂大的一只失去母亲的小普氏原羚。“沙漠”小时候的伤养好后,尖木措把它放回普氏原羚群,它总是一次次的回来,就这样,用牛奶喂大的“沙漠”成为了尖木措家的一员。

尖木措为前来达玉村进行环教教育的孩子们,介绍青海湖的生态体系。

        尖木措说:“保护普氏原羚、保护青海湖的工作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家家户户世世代代一起努力,作为一名党员,我会扎扎实实的做好我的工作,用我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家乡的队伍中,我的环保事业已后继有人,儿子常常对我说,爸爸你放心吧,青海湖是我们的家,等你老了走不动了,就由我来保护。”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