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提升文化软实力 促进文化蓬勃发展——祁连县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 海北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10-11 16:13:26
编辑: 樊明

    祁连县文化事业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围绕“文化强县”建设目标,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主动作为,开展多元文化活动,促进城乡文化繁荣发展,全县文化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至2016年底,文化事业费用支出为1523万元,以全县人口5.2万元计,人均事业支出为293元,超出目标任务53元。文化产业销售收入4187万元,同比增长28%,超出目标任务3个百分点,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不腐蚀民,文化得民而不背离民。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乡镇、行政村体育健身场地建设已全部完成,体育健身设施设备已发放到位并安装。实施了乡镇、村(社区)文化、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工程,为9个村配发健身器材,落实了阿格尔、东措台、夏塘、地盘子等10个贫困村村级健身场地补助款30万元。国标地面数字广播电视覆盖“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已全面完成,全县各乡镇、村实现全覆盖。积极争取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资金270万元,大力实施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程,搭建群众全民健身平台,我县2处大型体育场馆均面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实行免费低收费开放,夏季开放15个小时,冬季开放13个小时。并充分发挥场地功能,广泛开展健身操、太极拳、广场舞以及锅庄舞培训、全民健身培训、中小学生体能检测等活动。大力开展“两馆免费”开放工作,有效提升公民阅读积极性。目前,县域内设立的公共场所便民阅览点已达37处,读者浏览量达47000余人次。持续推进送电影、送图书、送文化下乡活动,受益群众24000余人。

  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持续举办“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祁连赛段赛事、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全国露营大会、清真美食节、全国广场舞大赛青海赛区决赛、“走进藏区”大型文化活动、《大众摄影》祁连采风活动、摄影展、广场文化周活动、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和“迎新春大型惠民灯展”等活动,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同时,以“阿柔逗曲、郭米则柔、阿柔婚俗”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逐步形成自东而西、以点带面的历史人文和民风民俗景观带,不断丰富壮大以历史人文、民族宗教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旅游产业。以祁连传统民族文化为切入点,充分利用民族传统文化特色乡村优势,以“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为平台,各乡镇广泛开展具有民族传统文化的文化体育活动,“阿柔部落文化”、“清真美食文化”、“托茂人和达玉部落文化”、“民族射箭和郭米则柔”、“那达慕大会”等民族传统文化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赋予新内涵,增强了祁连文化旅游发展的活力和可持续性。一批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美食品牌应运而生,为文化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催生出了以八宝镇为中心的清真美食品牌,以峨堡镇、默勒镇为中心的藏式餐饮文化,以阿柔乡、扎麻什乡为中心的“非遗”表演,文化产业经营户逐年上升,群众收入得以持续增长,文化旅游发展红利惠及城乡百姓。

  打造文化新名片延伸文化产业链,组建祁连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祁连县文化影视传媒公司,研发出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达十一种,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由原来的每年50万元增加至100万元。并积极争取省、州扶持资金达500万元,培育出了祁连黑河奇石文化产业公司、祁连县翠光宝玉石公司、祁连古琅民族文化石材开发有限公司、祁连山民族工艺品加工公司等有竞争力、上规模的文化企业和多家文化经营户,文化产品更加突出地域及民族特色,丰富了旅游商品市场,满足了游客的购物需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