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州出台《关于加强“三个之家”建设的“10+10”措施》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7-09-21 11:18:24
编辑: 樊明

    年以来,海北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人才之家建设,于近日出台《关于加强“三个之家”建设的“10+10”措施》,面向全州各级党员干部人才,从完善党内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工作生活关怀、重视身心健康教育培训、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拓展干部培养成长途径、畅通人才成长成才通道、建立组织工作联系基层支部长效机制等二十个方面,实施10条关爱10条服务措施,倾情倾智建设党员干部人才的“温暖之家”。

《关于加强“三个之家”建设的“10+10”措施》全文如下:

        为更好地履行组织部门职责,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三个之家”建设的若干措施》及州委《关于推广“1+10”模式进一步加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的意见》要求,现结合州情实际和州委组织部承诺为全州党员干部人才办理的十件实事,制定加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以下简称“三个之家”)建设的“10+10”措施:

一、“10+10”措施的主要内容

(一)10条关爱措施:

1、完善党内关爱帮扶机制

        定期开展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推动支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支部及党员和群众之间广泛地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抓好日常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每年“七一”和“两节”集中走访慰问及“十一”扶贫帮困措施,切实为生活困难党员、年迈体弱党员和失业无业党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在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提标扩面政策基础上,从补交党费中为累计担任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10年以上现已离任、生活困难的村(社区)老骨干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建立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帮扶专项资金;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牧区老党员、卸任村干部,纳入享受生活补助范围,着力加大党内关爱帮扶措施落实力度。

2、加强工作生活关怀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工作且勤勉敬业、实绩突出的,确因夫妻两地分居、子女就学、身体健康等实际困难申请调动的干部,在严格执行干部调动政策的基础上,在符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的前提下,应予同意并妥善安排工作岗位。

3、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根据省委组织部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党政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诬告追责事实澄清机制,对经调查确认属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事实,维护干部的正当权益,并依法依规追究诬告者责任。

4、重视身心健康教育培训

    把身心健康纳入全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列入各级党校及培训机构主体班次的教学计划,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健康意识,掌握健康知识,践行健康行为,切实增强自我调试、自我保健能力。

5、强化离退休干部工作措施

    落实独居、失能、身患重病、家庭经济整体困难和突发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具体帮扶措施,加大离退休干部遗属的帮扶力度,下大力气解决老干部反映的突出问题,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同志。继续为厅级离退休老干部赠送《祁连山报》。建立州管党费支持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常态机制,全额下拨老干部补交党费,深入推动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6、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强化州级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建设,着力加强人才思想工作联系,构建更为完善的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体系;着力加强注重人才典型的宣传报道,重视优秀人才的表彰奖励,推进人才保障房、人才之家建设,不断提高培养、联系和服务优秀人才的工作水平。

7、加强援青干部人才服务工作

     一如既往对援青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认真落实援青干部人才在海北工作期间的各项待遇。每年度举办以援青干部人才到岗工作周年纪念为主题的座谈交流活动,组织好援青干部人才省情研修和藏区调研工作,不断优化援青干部人才工作生活环境。

8、严格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继续推行干部带薪年休假计划报备、季通报制度和提醒办法。确因工作等原因未能休假的,按有关规定发放未休假工资报酬,全面推动干部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

9、实施学习考察计划

   结合全州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面向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省州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州级人才库优秀人才、基层一线优秀干部等,制定学习考察计划,每年安排1至2次学习考察活动。

10、提高健康医疗服务水平

    落实干部定期查体制度,在现有基础上,通过体检费用原预算渠道,将州、县、科级干部年度健康体检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1000元、800元和600元。研究建立重大疾病情况报告和救助制度,积极推动干部疗养和干部保健工作;加强州县乡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创造良好医疗环境。

(二)10条服务措施:

1、增强党员“第一身份”荣誉感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倡导共产党员价值观,深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评比、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支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三项活动”,坚持从支部抓起、每名党员做起,深入开展“双百一千”先锋选树活动,全方位选树党员示范户、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先锋岗;深入实施党组织书记“头雁培育”工程,建立村级组织后备人才“千人库”;加大党内表彰力度,每年选树一定数量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广泛开展优秀党员风采展示活动,全面营造“个个能合格、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2、为好干部撑腰鼓劲

    主动选用坚决维护党中央及省州委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州委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的干部;大力选用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言行一致,担当负责、敢抓敢管,自觉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干部;积极选用有专业思维素养和方法,能够引领新常态发展的综合型干部;强化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关爱帮扶措施,大力提拔使用在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让踏实做事、甘于奉献的好干部有更好的用武之地。

3、全面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根据省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落实干部任职谈话、考察谈话、调研谈话、随机谈话等措施,建立完善以“五必访五必谈”为主要内容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即家庭闹矛盾必访,岗位有调整必谈;生活有变故必访、工作出纰漏必谈;获得重大表彰必访,敏感岗位廉政风险必谈;生病住院必访,情绪持续低落必谈;困难干部重大节日必访,新进干部纪律要求必谈,近距离、有原则、全方位地接触了解和关心服务干部。

4、拓宽干部培养成长渠道

   有计划地加大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同一地区(单位)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交流力度,积极选派各级各类干部参加不同形式的挂职锻炼,集中安排州县两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挂职任职。全面兑现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深化“千名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办好高端班、精品班、示范班等主体班次,有的放矢地为干部“充电”“补钙”,实现服务干部成长“最大化”。

5、畅通人才成长成才通道

    结合全州“人才库”建设工作,务实开展本土型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中端人才、初级人才选拔培养,积极把本土人才申报推荐纳入全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活动等,选派重点培养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进修,大规模开展紧缺领域人才的精专业、高技能培训,切实把本土人才管理好、培养好、使用好。

6、加强干部心理关怀和疏导

     结合“五必访五必谈”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探索建立干部心理监测机制,对发现和检查出重度心理疾病患者及时安排就医,对中度心理疾病患者采取调整岗位、短期学习等措施,给予心理关怀和疏导,帮助干部提高心理抗压力和耐受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

7、强化机关党建引领服务功能

   坚持机关党建“三化”建设,深入开展“五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推进“八有”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计划地组织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每年创建5至7个“书香支部”,丰富党员业余生活,服务党员提升素质,切实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8、建立组工干部联系基层支部长效机制

    把“百名组工干部走基层联支部”活动以制度的形式长期固定下来,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重点解决基层支部自身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主动了解和回应党员干部人才和广大群众对组织工作的诉求,推动组织部门直接联系基层支部、组工干部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及基层群众常态化。

9、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全面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村级综合办公服务场所提标扩面,继续集中支付农牧区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网络租赁费;着力筹集整合各类资金,大力实施乡镇“八有”工程,进一步改善优化基层干部工作生活环境。

10、搭建组织工作学习交流平台

    通过“海北党建”网站、《海北党建》刊物、“海北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宣传组织工作动态信息和重大政策,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通过“网刊微”平台交流心得、建言献策、反馈意见,推动组织工作传播“好故事”、传递“好声音”。分层分类继续为基层党组织赠订《农村党建》《社区党建》《青海党的生活》和《祁连山报》等党报党刊。为全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及全体组工干部编印赠送《组织工作工具书(2011至2017年)》,为研究思考、指导推动组织工作提供经验参考。

二、工作要求

    加强“三个之家”建设,关心关爱和服务党员干部人才,是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州各级党组织推动本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全州各地各部门党组(党委)要结合各自实际,把“10+10”措施列入经常性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提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组(党委)书记要主动协调谋划、积极推动落实,确保关爱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的措施落到实处。州县组织部门要把“10+10”措施纳入组织工作的重点内容,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员干部人才的“温暖之家”,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五个新海北”建设中干事创业、创先争优。

    州委组织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全州组织工作督导调研,对贯彻落实加强“三个之家”建设的“10+10”措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