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中央环保督察带给青海怎样的新气象?绿色发展,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中央环保督察在青海系列综述之三
来源: 海北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9-07 11:06:54
编辑: 樊明

    截至2017年9月4日,青海省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1923件,已办结1435件……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件件掷地有声办结有效的反馈成果,在高原各族群众心中激荡起阵阵暖流。

  中央环保督察“绿色风暴”席卷高原大地,扎实的作风、有力的行动推动着一个个环境问题得以解决,一桩桩污染“沉疴”加快整治。环保督察顺应了民众期待,推进着生态保护建设,意味更深远的,则是勾画出青海绿色发展之路的宏伟蓝图。

  瞻览全局,环保督察为了谁——

  当下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保证了一大批环保陈年旧账得以快速解决;当下不能解决的积极部署解决方案,令生态环保问题确保“不欠新账”。从群众反映的信访案件来看,存在的问题集中在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水污染和垃圾污染等领域投诉较多,这些问题得不到根除,群众的不适感、焦虑感就不能消除,就无法从环境整治中获得满足感。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黑泉水库是西宁市重要水源地,但黑泉水库水源地周边生态移民搬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环保督察组的进驻,让百姓看到了党中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信心和决心。

  案件转交后,经过地方政府努力,黑泉水库水源地周边涉及生态移民搬迁的宝库乡寺塘、孔家梁、俄博图三个村,共有搬迁农户503户2224人。搬迁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圆了当地百姓的“安居梦”。

  群众举报西宁市城北区国际村宁张路48号9号楼下餐馆油烟较大,举报件移交当天下午,西宁市城北区环保局、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就迅速抵达现场,依据违法事实对物业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责令相关餐馆停业整改。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长期困扰小区百姓的餐饮油烟、声污染光污染销声匿迹了,企业排污的不法行为积极整改了,企业主粗放式的发展思路彻底扭转了……环保督察走到哪里,都收获着百姓的交口称赞。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环保督察绝不“走过场”,连日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的工作机制令不少地方官员望而生畏。截至9月4日,全省各市(州)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案件开展问责,处理159人。

  “中央督察组力度大、威力大,一些企业再想违法肆意排污、人为制造环境污染、祸害群众健康安全,靠排污维持生产、甚至不择手段寻求地方‘保护伞’的想法和做法,已经行不通了!”

  事实也是如此。中央环保督察组每到一处,敢于动“真”格、碰“硬”的,抓“活”的,不走过场、一抓到底、水落石出。

  以上率下,环保督察送来阵阵“清风”——

  立查立改,对影响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环境问题立即解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中央环保督察带来的具体变化,这是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要特点,也是中央环保督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原因。举报问题的迅速解决,得益于中央环保督察的精神和要求迅速在青海省各市(州)、各部门得到有力贯彻,也得益于一套层层加压、动真碰硬的工作机制。

  “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讲客观条件、不敷衍塞责,主动接受检查和解决问题。”最令人欣慰的是,全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各级环保部门,都把支持和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列入重要议程,领导重视亲自抓,层层传导压力,上下协调联动,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中央环保督察组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感染和影响了地方基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定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决心和定力。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连日来,青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投诉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务求实效。这是青海态度,更是青海决心。

  有群众举报,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川河西侧、建设桥上游的橡胶坝导流洞时常排放污水问题,省委书记王国生立即奔赴大通县桥头镇,责令有关部门严肃整改;当得知群众普遍反映采石场、砂石加工场、混凝土搅拌站的噪声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第一时间前往海东市,实地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及平安区小峡镇西沟峡采石场、乐都区高庙镇西村华西混凝土搅拌站污染问题整治情况;对运康煤场凌晨偷排黑水问题,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在找到企业私设的3个直接通往附近河道的排水口后,责令立即彻底整改,同时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调查,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无疑,青海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自觉接受和主动配合环保督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通过转办、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反映问题及自查自纠,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大批环境问题,群众看到了身边环境真真切切的改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获得了极大提升。

  注目未来,环保督察改变着什么——

  环保督察是整治问题,更是发展新契机。搞好搞活好地方经济,不仅需要GDP,更需要绿色可持续发展,对于“散乱污”现象的整治,不仅限于环保督察期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短时间的督察,令青海更加坚定了“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的责任担当,更加明确了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的具体思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强大抓手和推动力。

  督察中,有群众举报西宁市城东区共和南路夏都壹号北院居民楼中有一家酸奶加工企业,24小时生产,噪声、异味扰民情况非常严重。为此,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杨松带着督察组来到小区,刚进楼道,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酸味儿。原来这家酸奶加工厂就开在小区居民楼的一层,在一套普通居民住宅中安装了生产设备,每天生产几千碗酸奶。接到督察组移交的举报案件后,西宁市城东区立即要求加工厂进行整改,如今,房间内的生产设备已经全部拆除。

  城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加工厂生产的酸奶是城东区一个有着十几年历史的老品牌,区里正在协调企业主重新选址,争取引入工业园区,趁着这次中央督察将企业彻底规范。区里还设立了小微企业扶持基金,加工厂因停产搬迁造成的损失也会进行一定补偿。

  环保督察不是“一刀切”,更不是一味地关停拆除。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态度。对群众环保信访件的督办,就是一次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生动实践。设身处地的从人民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部署工作,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这是以上率下的务实工作作风,更是一种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的态度,是一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的态度。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为了长期可持续发展,青海正在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将绿色发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地制宜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

  为环保督察行动点赞,为党和政府立行立改点赞,为高原青海日益优美的生态环境点赞,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点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青海正在把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省整体形象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努力走出经济发展与良好生态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持续改善的新期待、新要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