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喜迎党的十九大 我为家乡点赞】我们牧民的生活跨入新时代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7-09-04 15:30:52
编辑: 樊明

      我叫才太加,是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五谷村的党支部书记。1998年退伍后,大家选举我担任村里的村党支部书记,到现在已经有十九年的时间了。十九年来,我见证了村里发生的一切变化,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咱们牧民的关心和支持。去年八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们青海视察,更是让我们倍感温暖,村里的牧民们凝心聚力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

     ▲海晏县青海湖乡幸福滩牧民新村的村民从相隔数十公里的草原搬进新村,成为草原上新型的牧民“大家庭”中的一员。(摄影:祁国彪)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总书记视察青海时一直在强调咱们青海生态的重要性,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作为一个纯牧业村,达玉五谷村也积极行动起来,减畜禁牧、整治环境卫生……让咱们的大草原变得更美丽。

        以前,我们牧民家谁家牲畜多谁家就富,但是养的牛羊多了以后,这种“撒豆子式”的放牧方法,对草场造成了特别大的破坏,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们规定每亩草原上只能放养28只羊、11头牛,这样一来大大缓解了草场的压力。 

        “牲畜减少了,我们的收入怎么办?”这是村里很多人问我的一个问题。我们村三委商议后,引导牧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大家减少牲畜,划分冬夏季的草场,也可以半舍饲化养殖,而且我们村距离州府所在地只有几公里,剩余的劳力可以就近打工挣钱。

        2014年的时候,县上组织十几个农牧民去山东考察农畜产品的深加工,当时我也在列,从山东省回来后,我和妻子开办了一家农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去年成立了一家加工牦牛肉干的公司,目前带动了村里的18个牧民,他们早上九点钟上班,晚上五点钟下班,一个月有一千五百元的工资,家里的活儿也干上了,收入也有了。

        李贤军夫妻两个还有他的母亲都身患残疾,家里非常困难。去年开始李贤军和他的妻子到牦牛肉干加工厂上班,一家人有了固定的收入。李贤军家以前住的是土坯房,今年拿着国家四万多元的补助,盖了新房。7月份的时候,他们一家搬进了新房。沙发、电视……现在进到李贤军家里,亮敞的很,一家人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了。        

        牲畜少了以后,有很多牧民家里的畜棚也空置下来了,今年春天村里久美两口子,租了空置的几间畜棚,开始种植绿色无污染的蔬菜,听他们两口子讲,蔬菜上市后每个月能挣一万多元钱,可让他们两口子高兴了,以前他们家一年的收入也才一万多块钱。

        村上年年都有新变化,以前是住帐篷,后来有了“游牧民定居”的政策,我们牧民有了砖瓦房,后来国家又给咱们村修了硬化路,拉通了自来水和电,家家有了畜棚,我们牧民的生活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现在我们村里牧民们家家户户基本都有了小轿车,人均收入达到了一万九千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