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刚察县以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县为支撑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9-04 10:20:05
编辑: 樊明

    近年来,刚察县委、县政府以全域无垃圾示范县为支撑,采取多种有效举措,狠抓创建工作,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造“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的高原海滨藏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刚察县获得“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县”称号,2017年,刚察县被国家爱委会评为“2014-2016周期国家卫生县城”称号。

  一是创建工作“有保障”。制定了《刚察县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实施方案》,并签订了相关责任书,明确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分工、整治重点和时限要求,全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为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成立了刚察县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安排创建专项资金1000万元,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山东省、神华集团的项目资金支持,全力抓好全域旅无垃圾示范县创建及环境保护工作。

  二是夯实力量“有活力”。把旅游、生态保护和清洁城市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在一起,按照贫困村配备10名和非贫困村不少于5-8名的要求,2016年至2017年分别落实资金154.8万元,在全县31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自主择优聘用310名村民,组建成立了村级扶贫保洁队伍(其中乡镇卫生保洁员95名),实现了农牧区生活垃圾全面长效治理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及稳定脱贫的“三赢”。

  三是综合整治“有力度”。对青藏铁路、国省道沿线及景区景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方面,通过争取环境连片整治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全县扎实推进以农牧区村容村貌整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墙体美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为主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全县乡镇、村社、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4%和100%,全县农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四是强化宣传“有成效”。一是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在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的形式,充分利用各乡镇微信平台,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发布环保小知识,积极引导勤俭节约的消费理念,鼓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消费行为。二是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倡导低碳出行、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全面引导绿色生活行动。三是广泛开展“家园美化行动”,经常性倡议全民参与到城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局面。全县已有82家责任单位积极主动承担保洁责任。居民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9%,卫生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

  五是卫生清理“无死角”。加强日常清扫保洁,严格执行清扫保洁制度,对城市主要道路全面实施机械化清扫,机械化清扫率达30%。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对城镇街道、广场、绿化带、居民住宅区卫生死角进行整治;各部门、各单位办公区域及“三包”责任区环境卫生;落实315国道线责任区及各旅游景点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凸显“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的高原海滨藏城良好形象。今年以来,我县累计投入35万元,添置餐饮垃圾回收车1辆、快速保洁车14辆、巡逻车2辆,藏式果皮箱400个,增强了保洁、清运能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