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 最需要 最盼望的问题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7-08-31 16:21:02
编辑: 樊明

       一直以来,海北州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生态保护优先为条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进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青海以来,海北州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以抓铁有痕的力度落实整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盼望”的问题。

        全州各级党委政府把群众利益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坚持整治与巩固双推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回应群众关切。门源县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海北州门源县珠固乡东海社内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彩钢房未被拆除,其余彩钢房均被拆除,距离河边近”的问题,对当事人宣传了生态环保政策、签订了拆除协议后,8月26日,对210平方米彩钢房进行了拆除,对场地进行了清理平整和覆土种草。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海北州门源县东川镇麻当村养猪场臭味大”的问题,围绕调查结果,对门源县东川镇理龙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进行专项整治,出售生猪28头、其他农户畜棚分散寄养24头,拆除猪棚844平方米、饲料棚387平方米、办公用房50平方米。该县环保督察各边督边改工作组,分赴各责任区开展回查回访,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成果再巩固、再提升工作。北山乡组织干部群众赴各村疏通水渠,打扫环境卫生,继续对各村垃圾填埋点进行集中填埋处理,共疏通水渠1条,清扫保洁主干道路3公里、广场及村级公共场所6000平方米。仙米乡组织干部及梅花村村“两委”成员、草管员27人,对该村黑山沟公共草场乱圈乱占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网围栏16公里,对辖区内水电站落实河道生态基流、运转、过鱼通道等情况进行排查。浩门镇13个片区环保督察组全天候深入各村、社区,清理卫生死角的生活、建筑垃圾,并清查违规建筑,取得良好成效。西滩乡组织全乡保洁员、护林员开展村庄道路、村内广场及党员活动室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再次深入各养殖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对环境卫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为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祁连县组织工商、药监、环保、城管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境问题综合整治行动,期间,行政处罚20余家,责令整改110余家,取缔无证经营餐饮单位20余家。深入冬库煤矿、八一冰川等整改一线进行核查、督办,对建筑面积达750平方米的30间违法违规建筑进行依法拆除。对纳子峡水库周围围起2000米防护栏,对库区清污清漂,进行全面整改。对20家砂石料厂和涉及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9家矿山企业的厂房和设备进行了强制拆除,完成了12家企业设备撤出、设施拆除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共拆除板房1097间、面积32000㎡,平整场地233亩。加强对八一冰川、阿咪东索等景区、公路沿线及城乡区域垃圾清理整治,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备。截至目前,已组织群众8000余人次,清理垃圾5000余吨,环境卫生问题得到显著治理。对整改最新进度和成效进行公布,自觉诚恳接受环保监督。目前,共接受群众举报42件,已办结35件,正在办理7件。

        各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刚察县为建造“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的高原海滨藏城,制定了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实施方案,全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并安排创建专项资金1000万元,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把旅游、生态保护和清洁城市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在一起,按照贫困村配备10名和非贫困村不少于5至8名的要求,2016年至2017年分别落实资金154.8万元,在全县31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自主择优聘用310名村民,组建成立了村级扶贫保洁队伍,实现了农牧区生活垃圾全面长效治理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及稳定脱贫。通过争取环境连片整治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全县乡镇、村社、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4%和100%,全县农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对城市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30%。重点对城镇街道、广场、绿化带、居民住宅区卫生死角进行整治。落实315国道线责任区及各旅游景点环境卫生整治。今年以来,累计投入35万元,添置餐饮垃圾回收车1辆、快速保洁车14辆、巡逻车2辆,藏式果皮箱400个,增强了保洁、清运能力。

        各地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最认真的态度、最严实的作风,抓整改促落实。海晏县在环保问题整改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迈开步子、找准法子、扑下身子,赴一线开展现场督办,立查立改,及时回应百姓呼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队伍,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累计投入资金5400万元,拆除沿线废旧围墙16540米,废弃庭院163处、乱搭乱建1060余处、新建院墙56210米、院门1213合。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组建乡镇督导组分片区包片督战,逐一深入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点,按“一个一个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清”的方式全方位开展现场督查。目前,六个边督边改组累计开展现场督查6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余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