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把大力实施治理工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
来源: 祁连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8-21 10:09:27
编辑: 樊明

    祁连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不仅是全省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又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水源地和甘、蒙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把保护生态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措施,抢抓机遇,全面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治理工程。

  一是大力实施万亩造林工程。以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自然保护区建设为支撑,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2013年以来,共完成高标准造林49200亩,封山育林300001亩,湿地保护380000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370005亩,森林抚育7000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4.83%,退化草原改良50000亩、黑土滩治理40000亩,黑土型退化草地治理100000亩、防治草原毛虫450000亩。

  二是全面打响“林水会战”。为进一步打造“山青、水绿、人和”的和谐家园,2015年起先后投资近1.2亿元实施了八宝河河道治理三期工程、拉洞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冰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牛心山万亩高规格造林提灌工程和八宝镇周边地区3万亩林草地灌溉水利工程。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实施城乡绿化。至“十二五”末,建成绿地总面积为585.75公顷(包括天然林地),其中人工新建公共绿地面积达14.5万平方米,完成31个行政村新农村绿化任务,道路绿化里程达到23131米,绿化覆盖率39.0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17.88平方米/人,县城绿地率38.9%。

  三是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省政府建立青海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以来,先后投资222万元建成管护站8个(黄藏寺、青阳沟、夹木沟、芒扎、油葫芦、扎麻什、野牛沟、央隆),落实专兼职管护人员219人(专职16人、兼职203人),由森林公安民警和林场护林员行使管护职责,连破几起非法盗猎、毁林案件。通过几年的保护和管理,自然保护区内有疏林地、灌木林地、草场得以休养生息,托勒河、黑河、八宝河等流域水源得以保护和恢复,水土流失减少,森林的水源涵养和调节气候功能有所增强,进一步改善了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功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