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东时报】行走海北·生态之旅:陪你去看中国最美的草原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8-09 15:31:26
编辑: 樊明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地位举足轻重。

  祁连山是青甘蒙的母亲山,孕育的黑河是河西走廊的母亲河。

  这里雪山、森林、草原、丹霞交融在一起,被誉为“天境祁连”“东方瑞士”。

  这里是黑河、八宝河、托勒河的发源地,被誉为“三河之源”。

  这里有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

  七月,在青海最美的季节,在草原最美的时候,我们陪你一起去看中国最美丽的草原。

  青海新闻网讯

  最美的草原在祁连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祁连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川壮丽、民风淳朴,也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而得名,早在元朝就以“八宝”名闻天下。这里有千年的古松,有高耸入云的神山,有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的丹霞,有天地一线的广袤草原,有万年冻结的冰川,所以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的美誉。

  祁连的草原是彩色的。湛蓝如洗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羊群在草原上中浮动着白色,像一把珍珠撒在了绿色的绒毯上。草原上的野花斑斑点点,点缀在这片绿色的海洋里,让草原变得五彩斑斓……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

  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

  2005年10月23日,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发布。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全国34家媒体协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历时8个月,共评出“专家学会组”“媒体大从组”与“网络手机人气组”三类奖项。

  其中,祁连山草原是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中国最美草原的评选标准是:草地质量好,植被茂密,季相鲜明华丽,有层次和立体感,且辽阔壮观,一望无际;生物多样性丰富,牛羊悠闲,有特殊或多样的地貌景观,如河曲等;牧民生活方式自然纯朴,民族风情浓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等;原生态保存较好,利用适度,草场退化不明显,没有物种入侵的生态破坏等。

  最终祁连山草原因“交融之美”,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

  记者眼中的天境祁连

  6月底,海东时报社与祁连山报社联合开展了“行走海北”系列活动,7月26日,“行走海北”活动走进祁连,开启了生态之旅。当采访车进入祁连县境内,草原、雪山、古树,这些美不胜收的景色,让此行的记者纷纷拿起相机拍个不停。

  徐青:祁连是“三河之源” ,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水源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甘蒙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祁连最大的价值和责任在于生态,我们这次“海北之行”定位祁连之行为“生态之旅”,刚好也突出了其在生态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愿祁连拥抱绿色、永葆绿色!

  苏昂欠:畅游祁连,舒适安心体贴和愉悦感油然而生。尤其是祁连发展全域旅游的成果令人瞩目,无论是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点的打造、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还是大型歌舞剧的编排,都体现出一种极致的追求。这种追求与祁连的壮美山水相得益彰,与祁连的全球视野息息相关,是祁连人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完美体现。

  陶成君:祁连是一个神奇而又充满希望的地方,这里有阅不尽的自然风光,写不完的诗情画意,道不出的情思感触。祁连的美,美得自然,美得自在,美得淳朴,美得纯净。步入充满诗情画意的小县城,会给人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超然感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淳厚的人文情怀,不仅带给人视觉上的盛宴,舌尖上的享受,更是带给人心灵上的震撼和精神上的愉悦,远离都市的喧嚣,让紧张的生活得以释缓、让烦郁的心情得以释怀,让疲惫的心灵皈依于原始的纯净和安宁。

  祁国忠:自2015年的环湖赛开始与祁连结缘,这已经是第四次来到祁连了。从丝路重镇峨堡到美丽的阿柔草原,再从雄伟的阿米东索山到震撼心灵的黑河大峡谷,每一次,祁连都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我的眼前;每一次,祁连都会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心灵体验。如果有时间,我一定带着家人一起畅游“天境祁连”。

  细数中国最美丽的草原

  呼伦贝尔草原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因其旁边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是内蒙古主要的畜牧区,出产著名的三河马、三河牛。内蒙古地势高而平坦。“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著名的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绿波千里,一望无垠,微风过,羊群如流云飞絮,点缀其间,草原风光极为绮丽,令人心旷神怡。

  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11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锡林郭勒大草原

  美丽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尤其以草原旅游资源丰富、草原类型完整而著称于世,即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原、沙地草原均具备,地上植物达1200多种。境内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国际生物圈网络的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

  红原-若尔盖草原

  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的若尔盖、阿坝、红原、壤塘四县境内。这里有四川省最大的草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由草甸草原和沼泽组成。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人烟稀少。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曾多次通过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革命遗址,使草地声名远播海内外。

  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这里天高气爽,游人如梭。

  那曲高寒草原

  那曲藏语意为“黑河”,整个地区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西边的达尔果雪山,东边的布吉雪山,形似两头猛狮,守护着这块宝地。这片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人们常说的羌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