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东时报】行走海北·生态之旅:祁连旅游缘何如此火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09 15:31:26
编辑: 樊明

  清晨的八宝河畔

  青海新闻网讯 7月,祁连已展现出明显的气候优势,爽朗的气候,优美的风景,已成为大城市人们向往的地方。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一排排绿树沿着笔直的公路排开,新城里高楼耸立,整个县城整洁亮丽。

  清晨5点多,祁连这座小城早已熙熙攘攘,游客们就准备出发去卓尔山景区拍日出了,晚上10点多还有游客在街上品尝独具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据统计,2016年,祁连县共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8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已达8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这一幕幕旅游盛景和一串串数据,无疑是祁连旅游火爆的完美诠释。

  地理特殊旅游资源丰富

  祁连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有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黄河一级支流大通河及甘肃嘉峪关市的母亲河托勒河,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水源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甘蒙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和生态功能。

  祁连是青海省重要的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具有北接河西走廊,南连环湖过境通道的区位优势,在全省“一圈三线”旅游战略布局中处于“北线”的核心位置,是青海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其多样性的地理地貌,悠久的历史、多样的民族宗教文化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使祁连县旅游资源具有原始性、神秘性、多样性、生态性兼容的特点。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等美誉,有中国最美丽的六大草原——祁连山草原,“中国百大避暑名山”——牛心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祁连风光”。

  宣传到位祁连品牌见效

  纵使有旅游金名片,如果没有良好的宣传,也不过是“身处深闺无人识”。每年环湖赛的举办极大地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同时上百家媒体的赛事报道,对于当地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宣传机会。环湖赛从2003年进入祁连县,那时这个刚开始打旅游牌的小县城,开始与环湖赛结缘,并成功通过环湖赛将祁连山下好牧场、东方小瑞士、天境祁连等自然风景宣传到了世界各地。

  记得在去年环湖赛期间,祁连县县长龙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祁连传统上是个矿产资源较为富集的县,矿产资源也一度成为祁连的支柱产业,在2010年之前,祁连的旅游业几乎为零。随着环湖赛来到祁连,逐渐完成了从资源开发转型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

  除此之外,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徒步露营大会等重大活动,也对提高祁连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交通便利路网联通四周

  祁连县位于青海省的东北部、海北州的西北部,东与门源、大通县接壤,南与海晏、刚察县相连,西与天峻县为邻,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因独特的地理位置,祁连交通也极为便利。

  西及西南有省道湟嘉公路、东及东北有国道227线宁张公路,县境内峨祁公路连接南北,省道204二尕公路贯穿全境,形成了以县城八宝镇为中心,以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公路为脉络,干支相连,脉络贯通,辐射城乡,联通周边的交通网络。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祁连交通的不断改善,祁连县与通往四周的甘肃、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的公路已全部连通。今年国道213线祁连县城至大通河桥段公路正在进行改建,预计建成后,从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海晏县到祁连县将节省40分钟。

  据了解,现在祁连县内有3条国道、5条省道,通往景区没有一条是断头路,青海省内外的游客均可自驾或乘坐旅游大巴到达祁连的景区。

  游客在卓尔山景区合影

  设施完善容纳接待力大

  近年来,祁连县不断强化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如今县城完成了旅游导服系统的安装,实施了宗姆林卡、阿咪东索和八宝风景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了“阿柔部落”和“默勒镇草原驿站”两个精品牧家乐。

  “祁连的旅游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祁连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祁连县投资上千万元打造了集传统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民族歌舞演艺剧目《天境祁连》,2016年该剧上演50天便盈利三百万元。

  来到卓尔山景区,记者看到,景区导览、旅游须知、游客木栈道、观景平台和旅游厕所等一应俱全。

  据统计,截至目前,祁连县农(牧)家乐总数约104家,全县有一定接待规模的宾馆约118家,床位数约13000余张。这些不仅有效缓解了旅游旺季“一床难求”“一桌难得”的现象,也带动了景区周边的村庄建设和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祁连成为旅游目的地,这个只有5万人口的小县城,旅游高峰时一天要接待2到3万游客,而且旅游时间从“五一”一直持续到“十一”。

  民族歌舞演艺剧目《天境祁连》剧照

  管理成熟确保游客放心

  记者采访时发现,祁连的交通工具价格便宜得有点离谱,出租车起步价只要2元,对此一位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坚持2元钱的车费,是想回馈给游客祁连人的真诚和朴实,在这点上祁连人有共同的想法。”在祁连,记者还听到了一个多年前发生的故事,有一个小店打算将酸奶涨价到一碗10元,这个消息一传出,相关单位和附近的其他商户都不干了,大家都说祁连人不能这么干,要脚踏实地讲信誉,让游客觉得安全踏实,从此祁连再也没有出现高价旅游商品的事情。

  早在2015年,祁连县物价就推出了“阳光价格服务进景区”。在祁连各旅游景区,游客可发现每件商品都贴着商品标价签,并统一标注“价格举报电话12358”。在餐饮店也明码标注着最近的价格并附上投诉电话,让顾客能明明白白消费。

  2017年初,祁连县旅游局聘请青海省旅游局培训中心的专业老师,对全县涉旅企业从事餐饮、宾馆管理和服务的100余人,在礼仪、技能方面进行了2天的专业培训。同时,还通过现场教学、技能评比、优秀讲解员授课等多种形式,提升讲解员综合素质,确保游客享受有质量的讲解服务。

  白天的祁连,全国各地自驾来的车辆来来往往。到了晚上,整整齐齐的夜市烧烤摊成为小城一道风景,地上没有一片废纸。摊主们告诉记者,为了让祁连干净,整齐,这些摊贩都自觉地在地上铺上了垫布,并在生意结束后将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些细节,都是祁连县加强做好景区服务管理工作、提升旅游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