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祁连万亩造林披誉“生态银行”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7-07-14 11:31:53
编辑: 樊明

       在祁连县境内,屹立着一座酷似牛心的山峰,被当地人称为阿咪东索神山,它像赳赳战神,昂首云天。有人这样描述祁连山:“雪岭素洁的脊线蜿蜒起伏,静绝人世、复列天南的脉峦叠峰,映着碧蓝的天光,一直延伸到天际。”也有人曾领略这雪擎穹宇、云幻古今的高山丽景,被空际琼瑶的素影所打动,顿觉凉生襟腋,情愫高洁,使人内心境界趋于宁静、明朗、净化。

        阿咪东索神山脚下是一片葱郁的林区,茂盛的野草,充满着绿色和生机,万亩黄土树成海,这便是祁连县万亩造林的缩影。以前,这里是整片裸露的黄土坡耕地,农民耕作困难、田地产粮少,还拖住了几乎全家的劳动力,带来的是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林草植被的破坏。2013年以来,祁连县逐年实施高标准万亩造林工程,之所以称万亩造林工程是因为人工造林区域覆盖八宝、扎麻什和阿柔三个乡镇,县城周边主要黄土坡耕地基本覆绿,已形成森林包围县城的生态格局。

        万亩造林,是祁连县在全省首创首举推行的生态项目,是心系祁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建设、西部大开发及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万亩造林在有效提升祁连县城整体生态景观效果的同时,充分发挥了林业生态、经济、固碳、保健、美化五大功能,为打造全省旅游强县,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奠定了基础,在当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被称之为祁连县的“生态银行”。

        万亩造林实施后,林地全部归群众所有,这样年年补栽年年卖,群众收入就会不断提高。同时,祁连县每年按每亩造林地退耕补助160元标准给予补助,在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基础上解放了部分劳动力,使老百姓有更多的精力从事个体经营或外出打工,用于补贴家用和提高生活质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观念早已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