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推动绿色生态发展
来源: 海北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7-03 09:27:09
编辑: 樊明

   今年来,刚察县以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契机,按照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统筹、梳理资源与机制建设相并进的原则,从农业(种植业)生产源头抓起,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促进农业资源永续利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通过进一步完善科学施肥管理技术体系,2017年各类化肥使用量控制在1800吨;各类农药控制在10吨;并注重发挥优良品种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中的基础作用,逐步改变作物增产过分依赖化肥农药的现状。

    ---加快有机肥资源综合利用。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逐步减少化肥过量投入,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减少耕地污染。今年共积攒施用有机肥料 0.6万立方,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50吨,推广1000亩;持续抓好县科技示范牧场新优品种有机肥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在同一地块连续三年(2016年-2018年)种植油菜新品种青油21号,探索全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的有效经验。

  ---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随着我县高效畜牧养殖业的发展,捡拾打捆机等现代农业机械的大力普及的有利条件下,农牧民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识逐步提高,通过与畜牧养殖有机结合,我县的农作物秸秆大部分实现回收利用,并成为农业生产中一项重要收入来源,从源头上遏制了露天焚烧现象。

  ---认真搞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充分发挥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促进施肥方式转变。大力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减少化肥养分挥发和流失,推广应用油菜专用肥等新型配方肥料,在化肥总量不增的前提下,适度扩大配方肥覆盖面,如期完成省级下达的1万亩配方肥推广任务,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技术到户率达到80%以上。

---加强重点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确保病虫鼠害监测防控双有力,推广新型农药和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精准科学施药,减少农药流失和浪费,配套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综合丰产技术,实现农药减量控害。目前,我县机械施肥占比到80%以上,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0%以上;并在哈尔盖镇、沙柳河镇等地合作社连片种植的油菜田积极探索开展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研究。

---集中整治农药废弃物及残膜。为减少农业安全生产隐患,保护农牧区生态环境,积极引导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以及温室蔬菜种植户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将农药废弃包装物和残膜集中销毁处理,做到不随意丢弃,既保持农牧区环境卫生整洁,而且避免残留的农药渗入土壤或流入河道后造成环境污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