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靠政策 抓机遇 鼓袋子——祁连牧民向生态要“红利”
来源: 祁连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6-07 10:34:33
编辑: 樊明

    “这是我们合作社的高效养殖,专门用青海大学侯生珍教授研发的饲料,让羔羊2个月后断奶,6个月就可以出栏了,平均每只羔羊产肉40多斤哩。”近日,黄草沟村的文革指着羊棚圈里的羔羊对记者说。

  2011年成立的峨堡镇黄草沟生态畜牧业合作社,2015年被评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点。自规范化建设合作社以来,47户牧民通过法律公证、牲畜折价、以草定畜等形式入股,每只羊定价为700元,每头牛定价为4500元,10000元为一个股计算。合作社整合了羊2335只、牦牛1225头和草场80999亩,并分成7群羊、7群牛和1群种公羊,由15户牧民家共同经营。2016年共出栏有机产品羊1000头、牛200头,共出栏绿色产品羊1800只、牛50头,使入股的社员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比上年人均增收2153元。该村牧民东知布高兴地说:“我把牲畜和草场交给合作社后,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到外面搞副业继续增加收入。”

  像东知布一样被解放出来的剩余劳动力都从事二三产业,俄日加措就是其中的一位。原来只有他一人的草场要养活全家人,每天全家人都要跟在牛羊后面转,费时费力不说,到头来还挣不了钱,最好的一年也就挣过30000元。2012年自从他把牛羊、草场安价入股合作社后,在八宝镇步行街开了一家店从事旅游服务,每天从合作社、其他牧民家里收购牛奶,做成酸奶、曲拉、糌粑等民族特色畜产品进行销售。付出就有回报,这位聪明勤劳朴实的藏家汉子,经过三年的努力,利用当地材质制作石磨配备电机做成全自动石磨草面机,每台价格高达2600元的石磨成为了热销产品。仅步行街一个店每年就有10万元的收入,也为他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俄日加措分别在县城、峨堡镇开了三个店,其中2个店继续销售当地农畜特产品,又投资100万元成立祁连艺林民俗工艺有限公司,在八宝东路从事藏服设计服务。与此同时,俄日加措还为酸奶、草面都注册了商标,由于产品质量好、价格稳定,因此他的店不仅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名气,前来购买货物不是老熟人,就是别人推荐而来的游客。每当逢年过节,他的酸奶成为抢手货,所以他规定了限量版的出售,特别时期每位顾客只能买两桶酸奶,以便每位顾客都能买到称心的酸奶。

  近年来,祁连县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州委全委会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加快“四个转变”、打造生态品牌为主题,调整发展产业结构,依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相继实施万亩造林、水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草地生态畜牧业等项目工程,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保护生态中把努力把中国最美丽的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变成“生态银行”,通过落实政策、挖掘文化资源、精细化加工民族特色产品等有效措施发展产业,撬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美丽祁连、幸福祁连建设,初步形成向生态索要“红利”的良好格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