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党建理论
海北州以“四建四推”为载体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
来源: 海北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6-05 15:00:24
编辑: 樊明

    海北州着力巩固扩大非公经济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成果,创新开展“四建四推”专项行动。以单独、联合、挂靠、选派四种组建方式,推进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推进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发挥,推进制度建设和经费补助“两个保障”落实,推进组织体系“两个覆盖”扩面,激发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活力。

    采取四种组建模式提标扩面。根据非公企业的性质类型、行业特点、党员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组建模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一是单独组建。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不论企业规模大小,都单独组建党支部;有7名正式党员以上成立支部委员会;有50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成立党总支部委员会;二是联合组建。党员不足3 名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同、工作方便”的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实现组织全覆盖。三是挂靠组建。对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城乡社区零散党员,可通过建立楼宇党组织、市场党组织、街区党组织、行业党组织等办法,把分散的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四是选派组建。对规模较大、员工较多,党员人数只有2人的,采取选派党建指导员或党建联络员,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的方式,建立党组织。

    采取四种工作方式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党员的主力军作用,使党建真正成为非公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推进组织体系“两个覆盖”扩面。在全州30个乡镇党委设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在全州25个社区党支部设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站,指导和帮助本辖区非公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健全相关制度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充分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站开展“三找”(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活动,重点把在非公企业从业的“口袋党员”、“失联党员”“隐形党员”找出来。二是推进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通过内选、外聘、下派等方式,把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党员选配到书记岗位上。三是推进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发挥。紧紧扭住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这个“着力点”,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四是推进制度建设和经费补助“两个保障”落实。按照“财政拨一点、党费支一点、部门出一点、企业补一点”的要求,将非公企业党建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同时每年以不少于本级党费收入总额的5%,给非公党工委安排党建经费补助。明确非公经济组织阵地建设标准,确保达到“六有”规范化要求,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