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海北州探索建立八种模式助推2017年度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7-06-05 14:51:56
编辑: 樊明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海北州坚持把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作为工作主导思路,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推广各项创新成果,树立了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工作标杆,以上出成效、上水平,带动上上规模、有提高。

着眼提高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探索实施转变观念智力扶贫模式根据全省八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刚察县结合牧区实际,确定了九个一批脱贫工程,把转变观念智力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总开关,以三个转变(转变生活方式、转变经营理念和转变理财观念)和开展文明乡村、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创建,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为主要措施,通过创建精准扶贫流动红旗评比制度,全方位开展以思想道德、知法守法、善经营、懂管理、持家治家、文明生活和劳动技能素质为主的六大智力扶贫工作,彻底打破了脱贫攻坚工作一头热一头冷的局面。

 着眼提高贫困群众抵御风险能力,探索实施商业保险扶贫模式。刚察、海晏两县筹资133万元,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六项合一综合保险,形成了一套政府支持、贫困户受益、市场运作、广泛覆盖的扶贫保险体系,有效提高了贫困农牧户抵御风险能力。

着眼提高脱贫成效监测准确率,探索实施精准统计扶贫模式。制定了《刚察县精准扶贫统计监测调查方案》,将精准统计纳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扶持的各个环节,做到收入监测有统一的调查方法、有统一的调查内容、有统一的核算方法,实现了精准扶贫全方面监测,确保了脱贫精准度。

着眼提高贫困地区环境卫生水平,探索实施生态保洁扶贫模式。结合创建国家级卫生城镇全域无垃圾示范县以及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工作,刚察、海晏两县在全州率先开发乡、村和公路沿线保洁员岗位510,把旅游、生态保护和清洁城市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农牧区生活垃圾全面长效治理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及稳定脱贫的三赢

着眼发挥新型经济组织优势,探索实施能人议事会扶贫新模式。海晏县金滩乡确定59家能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成立具有商会性质的联合发展促进协会能人议事会,将全乡223户贫困户和26户贫困边缘户全部认领到自己名下,通过用工、分红等形式带领脱贫致富。同时,从乡镇发展资金中拿出100万元撬动银行扶贫贷款500万元,发放给4家有实力产生效益、有能力承担风险的优秀企业进行发展,按照16%的比例给能人议事会返还利润,预计2017年返还80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壮大100万元的发展本金进行滚动发展,其余50万元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红)。 

着眼解决贫困群众矛盾和困难,探索实施四库网络扶贫模式。刚察县建立以矛盾纠纷、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四风问题为核心的四库网络平台,将四库网络平台建设作为服务贫困群众的一把金钥匙,依据纳入数据库中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反映的困难和矛盾纠纷等问题,采取一事一表、限时办结、督办销号、动态管理的方式,集中人财物力量进行解决,为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攻坚成果、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石。

着眼发挥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实施旅游公司+贫困户扶贫模式。祁连县立足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注入扶贫资金打造麻拉河生态园、拉洞台生态园等项目,通过竞标方式承包给有经营实力的企业,以高于10%的比例向贫困户分红,实现了扶贫资金保值和贫困户增收的统一。

着眼于打造电商扶贫示范州,探索实施互联网+新型扶贫模式。门源县依托农牧产品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已逐步形成村有服务网点、乡有网络平台、县有服务中心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涌现出草原人农牧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吉上杞生物科技开发公司、藏觅公社等一大批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商扶贫企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