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
异地搬迁住新居 产业扶贫促脱贫
来源: 刚察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7-05-09 08:57:56
编辑: 樊明

    “穷在山上,难在路上,缺在钱上”,这曾是伊克乌兰各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乡党委、政府不断探索扶贫模式:从“笼统式”的共性扶贫到“菜单式”的精准扶贫,从过去的“大水漫灌”到如今的“精准滴灌”,打出的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成效渐显。

    异地搬迁扶贫 换一方水土天地宽

    “从山里搬到安置点后,吃水、行路就更方便了,赚钱也会更容易,感谢党的好政策。”5月8日,伊克乌兰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走访看望各村搬进瓦颜新宅新家的易地搬迁户和自主创业实现脱贫的“能人”索南项秀,并为鼓励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放奖金500元。

     走进周拉加家,小伙子紧紧握住乡党委书记的手说:“真诚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一家人这么快就可以住上新房了。”

    今年29岁的周拉加一家有4口人,之前住的是破旧、漏雨的土墙房,在伊克乌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现在一家人搬到瓦颜新宅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子。

    周拉加家的变化只是伊克乌兰乡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针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伊克乌兰乡将资金投入、群众居住及产业发展等进行有机统一,立足村情实际,找准发展定位,科学制定规划,选准致富产业,真正把基础条件差、最急需村子的贫困群众“挪出来”,切实做到精准施策。

    已迁入新居的亚秀村贫困户梅羊高兴地说:“我们亚秀村搬迁过来的3户人家,原来都住在偏僻的穷山沟里,水、电、路不通,搬出来后,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安全电,出行、打工、就医、办事都十分方便,党和政府把好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了。”

    伊克乌兰乡地县境西部,山大沟深,群众不同程度存在出行难、就医难等现实问题。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不但改善了这些偏远牧区群众的居住环境,更成为贫困群众搬出“穷窝”、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新征程。

    产业扶贫 提升百姓“造血功能”

    在伊克乌兰乡压公麻村,说起干事创业,群众都夸索南项秀是个“能人”。不仅因为他这两年靠销售乳制品脱了贫,更因为他带领本村3户贫困户在县城租赁铺面规模性销售乳制品,实现共同脱贫。

   “我能有今天这个样,全是沾了国家扶贫的光。”索南项秀说,“心想着今后成个规模,也好让更多乡亲们加入进来,共同致富。”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伊克乌兰乡为抓好产业致富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有效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转移剩余劳动力、发展合作社、鼓励个人创业等方式,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千方百计挖掘农业增收潜力、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通过产业扶贫,索南项秀不仅为自己开辟了一条自主脱贫之路,也为其他贫困户提供了就业脱贫的机会。像帮扶索南项秀一样,伊克乌兰乡结合群众意愿和地域实际情况,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产业兴,百姓富。如今在伊克乌兰,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自主或户与户联合、户与合作社联合发展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